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兴:四川全兴足球队更名四川水井坊足球队(3.8)

甲A:友谊赛鲁能国安言和 外援表现积极(3.8)

英甲:水晶宫众不胜寡 范志毅打满全场(3.8)

法兰克福生死关头不放人 杨晨无缘中日对抗赛(3.8)

中日对抗赛:日本“欧洲三人组”快马再加鞭(3.8)



邓亚萍在诺丁汉大学的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0日 13:53 中国体育报

  一转眼之间,邓亚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生生活已经过去了大半年,谈吐之间,昔日的乒乓“小巨人”总有几 句英语脱口而出,妙趣横生。

  从终点到起点

  想想看,刚刚到英国时她连一些较为浅显的会话还说不周全,而今她已经摆脱了一个教师专门带她一个学生的不 得已的教授方式,她正大大方方地坐在普通的同学中间,用教师的话说,她“可以”了!“当运动员的日子结束了,这里也许 就是我新的起点。”邓亚萍说。

  学习上的事小邓还是拿出了打球时的劲头。能吃苦就不必说了,最可贵的是她十分敢说。按说老师安排的课程已 经呈饱和状,每周天天有课,周末的作业也不轻松,做罢作业还要准备下一周的课,周而复始。可她还是觉得“吸收”得不够 ,她都有点“贪”了。

  也难怪,她心里真的是着急。我们知道,小邓刚撂下球拍儿,就成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一位年轻的委员, 她恨不得赴会时能立马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就是比不上在澳大利亚常年训练的另一位委员波波夫,也不要讲得太差。就像她 打球时嫌长胶拨得不够快,就学会了发力一样!于是,这位身在诺丁汉大学外语培训中心中级班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心底悄悄 萌生着愿望,早一点进入高级班,明年向Master进军。英语是她的第一个关卡!

  冲破英语第一关

  到英国之后,邓亚萍还没有摸过乒乓球拍儿,也打球,但那是打羽毛球。也巧了,英国国家乒乓队就在诺丁汉训 练,思贤若渴的英队主教练几次请她做一下指导,可是她好忙好忙,忙得终日与一台笔记本电脑相伴,那电脑还是她几年前参 加运动员卡拉OK大赛得的奖品呢,可她已经顾不上唱歌什么的了,当年她得奖唱的歌儿是“我的未来不是梦”,现在到了她 实现梦想的时候了。学习第一位!

  她仍然离不开乒乓球。最近,国际奥委会推行了一项旨在提高世界范围内女子乒乓球运动水平的计划,他们让邓 亚萍挑头写出实施方案。周末,她便将英格兰国家乒乓球队的主教练请到家里作客,小邓需要了解乒乓球的有关术语,这件事 情,就在饭桌之上顺利完成。接下来,她就要细细琢磨有关细节。邓亚萍说,就像是瑞典、法国这些男子乒乓球水平很高的国 家,女队也不行,何况其它欧美国家?有的国家甚至还没有女队。

  当晚,她就发出了计划方案传真给国际奥委会。

  要学习好英语,还要参与乒乓界、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工作。对于她来说,学习重要,而工作也是一种更有效 的学习。26岁的她学会了挑担子,当然是在一个全新的天地里!

  萨马兰奇关心备至

  四个月前,亚萍父母的到来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快乐。这也是对她多年所欠下的亲情的一种补偿,以前,她在北京 ,父母在郑州,见面机会有限,这下好了。至少,星期天她睡了懒觉也有父母摆好一桌热饭菜等着她。父母初来时,她陪他们 一道游玩了风情独特的苏格兰,一家天伦情浓,小邓觉得温暖。

  还有一位长者也在时时关怀着邓亚萍的成长,那就是萨马兰奇先生。这位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很希望她还能打今 年的奥运会,更希望能为她第三次颁奖。这是萨翁的心愿。小邓自己也有心打下去,蝉联三届金牌,那是何等的诱惑力!可是 她不能,她有伤。伤情多重?小邓笑着说:“我原来是想怎么练就怎么练,越练越来劲儿。可是后来腰、脖子和脚上的伤每每 让我的训练主次颠倒。训练之前要做一个小时的准备活动,训练不过两小时后,按摩恢复又要花上1-2小时。让伤捆着手脚 练球,多没劲!”对于小邓的想法,萨翁立刻表示理解,老人家说,健康是第一位的,奥运会是第二位。并且建议邓亚萍再找 医生检查一下,看一看还有无可能,如果实在没有可能,“我支持你”。

  “2001年,萨马兰奇先生行将退休,我能理解老人的心情,他的坦诚他的呵护是对我莫大的支持”,邓亚萍 说,“我能理解他,他也能理解我,这就是彼此的一种感觉吧!”在英国,亚萍会给主席先生写家信,她唯恐他很忙,怕打扰 了老人家,不敢多写,庆幸的是这对奥运殿堂上罕见的“忘年交”总有机会见面,每次去洛桑出席会议,邓亚萍都会捎去她的 问候!

  告别赛场的小邓仍然爽朗如故。她开车,那是诺丁汉大学同学中的朋友回国前送她的车,并不十分漂亮。她在学 校校园里只开了两圈就上路了,胆大而心细。她常驾车和在清华教过她的吕老师及老师的小女儿去购物。诺丁汉大学很大,开 车能节省出大量的时间。原本,小邓更喜欢剑桥,那里风景可人,令她心醉。可她还是投奔了诺丁汉大学,不仅是因为诺丁汉 大学有全英国最棒的外语系,还有一种缘由是想跟吕老师再多学习课外的东西。

  怀念北京体育馆路

  对于曾经同在国家队的队友,她也惦念有加,常常想起最好的朋友陈子荷,正在服役的小队友们也总可以通过电 话得到她的关心。在北京体育馆路摔打的十年,永远是她的流金岁月。她热心地关心中国队的一切,她好像还在国家队,她坚 定地说,今年悉尼奥运会比赛,女队的小将们有戏!

  邓亚萍的目标十分清晰,那就是攻克国际关系专业城堡。多年来,她一直为之心驰神往。当然,前提是英语尽快 过关。她坦率地讲,这个硕士学位我非拿不可,听那志在必得的口气,那非我莫属的神态就跟她打球时一模一样。她告诉我, 这个学位一定要在国外的大学里拿到。那样的话,在我国的奥运会冠军当中,她可能又拿了一项第一。至于学校嘛,英国的大 学可以,但我更倾向于去美国的大学读master。以往,亚萍处处留心练就了颇佳的口才,总让人觉得她谈吐不俗。学国 际关系无疑让她大有施展的余地。“在国际体育界,能让人理解你的见解,接纳你的主张并非易事儿。”邓亚萍渴望在体育的 领地,为国家多做事,她希望多解决运动员切身的问题,为运动员分忧,而她自己就是运动员出身啊!

  憧憬幸福的家庭

  心气颇高的邓亚萍,也有她对未来家庭的憧憬,她向往和睦以及彼此的理解。她颇有些不平地说,很多人总以为 我高不可攀,其实,我是一个很易于沟通的女孩儿!

  英格兰的北部,冬季也就进入了它的雨季,在淅沥沥的雨丝之中,一个草长莺飞的春日也就不远了。比起199 3年在奥运会申办讲台上用英语背致词时的小姑娘,邓亚萍成熟了那么多,毫无疑问,征途无限,她会寻找到她梦中翘望过的 诸多学识。

  一个发现后会有更新的发现!


相关报道:竞选奥委会委员 邓亚萍等待“正式通知”
相关报道:邓亚萍将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相关报道:乒协为邓亚萍辟谣
相关报道:邓亚萍助教英伦?
相关报道:“邓亚萍接班人”--王楠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