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中国女足获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奖(3.6)

甲A2000十四强名单幕后(3.6)

中国乒球为奥运名额“内讧”(3.6)

23轮仍“颗粒无收”--车范根为杨晨“助攻”(3.6)

“小虎”痛打“武松”--超霸杯昭示甲A新赛季(3.6)



悉尼当为主战场--江门花剑世界杯赛后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8日 14:52 中国体育报

  江门花剑世界杯赛,中国队男女各有一枚银牌入账。由于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人心所向,取得如此佳绩,当然 值得高兴。但毕竟世界杯不是奥运会,中国队更要有所作为的是在奥运会赛场。所以,对此成绩,还需客观认识。

  世界杯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击剑队年年参加若干站世界杯赛,即使在曾经辉煌的时期,男队和女队同时打进决赛,也还没有先例。虽偶 尔得个世界杯冠军,但多数情况下,进入前8名就已经算得上不错了。更何况,江门世界杯赛是男子花剑大奖赛,除了俄罗斯 以外,所有世界强队和强将无不前来,说男花水平高,绝不夸张。女子花剑档次也还可以,最厉害的意大利、德国和罗马尼亚 都到场了,只缺俄罗斯、匈牙利和波兰。因此,中国队在江门能有这样的成绩,的确令人欣喜。

  为中国队夺牌的叶冲和肖爱华均是男女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们让人比较放心的突出特点就是心理素质比较 稳定,关键时刻沉得住气,不惊不慌,控制局面的能力强。尤其叶冲,先后与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三的高手交战,比赛难打完全 在情理之中,但却看不到叶冲有一丝一毫的急躁或畏惧,面对性喜挑逗的对手,根本不为所扰。而肖爱华身体多病,体能较差 ,却也毫不放松,咬牙拚杀到底。

  此外,孟洁名列女花第8,董兆致过早遇上韩国强手、现世界排名第五的金永浩而未能杀入男花16强,都算是 不错或者正常。

  而在此前一周的世界杯韩国站比赛中,中国队夺得一银一铜,男花3人、女花2人进入前8名,同样是较为突出 的成绩。

  由此,可以认为,中国击剑队着眼于奥运会的冬训,准备充分,从效果上看落到了实处。特别是女花,很有一股 上升势头。

  心理素质仍是危机

  如前所述,世界杯赛不等同于奥运会。尽管中国队的强敌差不多都来了,但在奥运会空前巨大的压力下,能否正 常发挥水平,依旧令人不能不怀有一丝担忧。

  在江门世界杯赛中,男花竞争激烈而残酷,不少一流强将被早早淘汰出局,其中最令人遗憾和惋惜的是中国头号 主力王海滨。身为种子选手,他无需打小组循环赛,便直接进入了前64名。但就在第一场对波兰选手的较量中,虽然裁判不 公,错判了几剑,虽然他自己发挥的也不够好,可是,他在场上急躁的表现却是他自己、也是中国队的一大隐患。面对人为的 不利局面和对手有备而来、很“贼”的打法,王海滨没能调整好心态,战术应变收效也不明显。说他“乱了套”也许言重了, 但情急之下的确有失水准。结果,他在整个比赛中只打了这么一场就卷铺盖走人了。

  可以想见,诸如此类的困难在奥运会上很可能更多、更大。中国男花团体夺金的实力是具备的,若不解决好心理 素质的稳定问题,被裁判的偏向牵着情绪的鼻子走,谁知会不会功亏一篑呢!

  其实,除了在男花中地位如此重要的王海滨,每个队员都逃脱不掉这一难关的考验。如此,中国击剑队自己便必 须有足够的危机感。


相关报道:分析:中国男子花剑寄托奥运夺金
相关报道:中国花剑队获世界杯花剑赛男女亚军(2)
相关报道:中国花剑队获世界杯花剑赛男女亚军
相关报道:花剑:世界高手江门舞剑
相关报道:古巴男子花剑队誓夺奥运团体金牌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