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超霸杯:赛后新闻发布会 张引对曲乐恒非常满意(3.4)

超霸杯:辽宁4比2战胜山东鲁能泰山(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破解北京申奥数字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7:51 精品购物指南

   2000年2月1日,中国北京与其他9个城市一同站在了申办2008 年奥运会的跑线上,在未来近18个月 的时间内,努力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

  首先,他们要在7个月的时间里,对国际奥委会(IOC)提出的22道“考题”做出满意答案,方能取得候选 城市的资格。进入申奥的“复赛”阶段后,各城市要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去准备申办报告。1个月后,等待他们的是国际奥委 会评估委员会为期2个月的考察。随后,他们将度过更为焦急而忐忑的等待,2001年7月中旬,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全会 上,经全体委员的秘密表决,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最终被选举产生。

  据权威人士透露,北京在10个申办城市中的综合实力位居偏上,要想在巴黎、大阪、多伦多、塞维利亚等颇具 竞争实力的城市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有更充分的准备和实力。这里我们列举出一系列与北京申奥有关的数字,与关心申奥的人 们共同破解这“数字之谜”……

  二十二道考题中的六大主题

  在IOC为各城市准备的22道题目中,主要涉及六大主题:一、申办的动机和想法;二、政府和民众的支持; 三、城市基础设施;四、体育设施;五、后勤和经验;六、财政能力。其中,既包括“你们现有哪些基础设施,拟建的有哪些 ,为主办还需新建哪些?”和“你们城市如何为申办活动提供资金?”等主要问题,也有“你们国家有反对体育兴奋剂的法律 或其他措施吗?”和“你们预见主办奥运会可能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基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教训,IOC这次在考题中特别强调了政府的支持和参与,涉及的题目就有6道,对于这 些,北京是占有明显优势的。在涉及基础设施、体育设施以及交通、住宿方面占有一半试题,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并无太大 的优势,但对比数年前,申办2000 年奥运会时,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已有不小进步。在未来的日子里,加强北京城市建 设将是申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2道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受客观条件的限制,这就给了我们足够的主观发挥的空间。可以 说,抓住22道题的重点,做出完满回答,是北京顺利进入“复赛”的关键。

  四大优势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申奥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三次扩大会议上,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贾庆林同志指出北京申奥的 四大优势:一、来自我国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二、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为申办工作提供了 有利环境;三、我国人民历来爱好体育活动,我国运动员在很多世界体育竞赛中有十分优秀的表现,充分显示出我国竞技体育 的实力和体育运动在人民中的广泛基础;四、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还是拥有近百所高等学府、教育事业发达的现代化 城市,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北京的城市安全保障也具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这些也正是作为申办城市所不可或 缺的强有力的竞争条件。拥有以上优势的北京,绝对是其他城市不能小觑的对手。

  两个不利因素

  对比于环保先进的巴黎、大阪和多伦多等城市,北京在环保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由于风沙的缘故,北京在去年还 被某国际机构评为全世界10大污染城市之一,改善环境是北京申奥的当务之急。

  今年4月—10月,有关方面将以控制颗粒物污染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第四阶段的重要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 对机动车尾气的治理工作。据环保部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本市空气质量达标的有5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天。在 市政府未来三年的绿化计划中,增绿30000亩,将是这项计划中的第一步。一系列现象表明,北京正在努力改变自己的环 保形象。

  “盐湖城申奥丑闻”被揭露后,IOC取消了委员访问申办城市的程序。这些虽然简化了申办城市的接待工作, 并减少了腐败现象,但对于中国也有一定不利影响。

  原本定于明年10月投票选出主办城市改在了明年7月,提前3个月为预备通过明年9 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让一些委员走访北京而增加印象分的有利条件也落了空。另外,投票委员增加了现役运动员和一些单项协会的主席,使选票 更为分散。投票要经过两关,也增添了不确定性。但不管怎么样,在IOC面前,北京与其他城市一样,有充分展现自己实力 的机会。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通过各种渠道,我们要让世界了解到一个更加繁荣而富 强的中国。

  一个网站

  尽管北京被许多媒体认为是很有竞争力的城市,但东西方文化存在的差异,加上一些西方媒体的负面报道,令外 界很难对我国近年来的发展有更加真实、详尽的了解。面对这样的挑战,因特网等多种传媒成了北京增强与国际社会沟通的途 径。不久前,北京奥申委已开始通过专有的申办网站积极地向全球宣传北京。

  3月4日18时15分,当记者进入北京申奥网站主页时,记者发现自己已是该网站第29167位访问者。在 这里,你可以看到北京申奥动态、奥运百年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相关内容,同时,它还为想了解中国与北京的朋友设中国文 化和网上北京两个栏目。进入网上签名一项,记者看到自2月1日起,已有来自全国多省市的3080人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留下了自己的签名,仅2月1日这一天,就有百多人。最难得的是,在这三千多人中还包含了近300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小 小的网站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了解北京,透视出的是更多中国人对北京申奥成功的殷切期望。

  从某种意义上讲,以上所列举的数字,涵盖了北京申奥的综合因素。在破解过北京申奥的“数字之谜”后,北京 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许多人都坚信,积极发展中的中国北京,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与10个城市的竞争中,再一次迎 接真正意义的较量。李博芳


相关报道:李鹏赞成北京申奥
相关报道:图文:北京2000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海报
相关报道:全国业余网球晋级赛北京站比赛开拍
相关报道:从申奥问卷上找答案
相关报道:北京申奥的不利因素
相关报道:首届北京国际长城越野赛跑将在怀柔举行
相关报道:贾庆林历数北京申奥四大优势
相关报道:赛跑开始了--北京申奥洛桑迈出第一步
相关报道:北京春季长跑赛招兵
相关报道:北京首次申奥失利六大教训
相关报道:北京申奥2008小资料
相关报道:北京申奥先答卷

热点专栏 --> 北京申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