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为悉尼奥运让路 国际足联服不服?(3.1)

西班牙媒体破惯例 皇马输球反受表扬(3.1)

图文:体坛双巨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3.1)

水晶宫负债累累 中国人打算出手(3.1)

“请停止轰炸” 格拉芙生日不结婚(3.1)



刘国梁悔不当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3:08 中国体育报

  每天一睁眼,第一个感觉就是后悔

  不是输不起,但这是团体赛啊

  技术发挥上,那两场球打得不算差

  如果再碰上,我有信心战胜他们

  世乒赛团体赛已经过去五六天了,刘国梁说自己每天早晨一睁眼睛,第一个感觉就是后悔:对瓦尔德内尔的最后 几分球,如果打得冷静一些,如果打得再自信一些、再果断一些,中国队就赢了。

  从五、六岁开始打球到现在,刘国梁心里从来没有这么痛苦过:“这是我运动生涯中最惨痛的一次失败。有时半 夜起来迷迷瞪瞪上厕所,脑子里都会突然闪过这个念头:中国队输了,我丢了两分啊!然后怎么也睡不着了。”从吉隆坡到香 港,我一直想找机会采访刘国梁,但又实在不忍心让他再去回忆那场失败。今天在伊丽莎白体育馆碰到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初元 澎,他和我一样为难,后来还是试探性找到刘国梁,并声明绝不让他为难。刘国梁想了想,说回北京再聊吧。过一会儿,他又 主动过来问道:你们想了解些什么,我先回去考虑考虑。“我想肯定有很多球迷想了解我到底是怎么回事。”傍晚我到711 房间找到刘国梁时,他这样对我说。当时他正和孔令辉、张勇等人聊着什么,见我进去,就问张勇要了他们房间的钥匙,想单 独地聊一聊。

  “我和他们在一起时心情还好一点,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想赶紧睡着,睡着了脑子里就什么都不想了,可是偏偏 睡不着,每天晚上熬到两三点,今天是凌晨6点钟才睡。”刘国梁说:“我不是输不起,如果是单打比赛输了,我虽然也会难 受,但是很快就能平静下来,在下次比赛中再赢回来就行了。但是这是团体赛,关系到全队的荣誉。”停顿了一会儿,刘国梁 告诉我,到香港的当天晚上,他和孔令辉约几名教练出去聊到很晚。“那天晚上我们谁都没谈球,我们队员怕教练心里难受, 知道教练也怕我们心里难受。”刘国梁说,“从技术发挥上,我那天两场球打得不算差,就是一些机会球打得太急了。以前我 越到关键球自信心越强,出手也果断,这次几个关键球我都打得不坚决。”“瑞典队对你研究得很透,而且从瓦尔德内尔的场 上发挥看,连输你6次以后,那种强烈的复仇心态把他所有的潜能都调动起来了。”“换了谁都想报仇,无论在哪比赛,特别 是到了中国,大家都说我是他的‘克星’,他心里肯定憋着一口气。以前比赛他们也研究得很透,就像我们整天琢磨瓦尔德内 尔一样,但他们这次准备得确实非常充分。”“瑞典队这次运气也特别好,擦网擦边太多了。”“我以前拿冠军也有擦边擦网 赢的分,所以记者采访时,我总对他们说,我的运气也不错。但是现在自己输了球,就不能怪运气不好了,如果20比17以 后抓到一个机会,比赛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可能3比0就拿下来了。”“第2局你怎么才拿7分?”“落后10分以后 ,我决定弃了。跟老瓦这样的高手打球,落后10分肯定没有追回的希望,我即使把所有的战术变化都用出来,也很难赢回来 ,还把自己的底细暴露了。他肯定知道我的想法,所以后面打的东西也是假的,留着跟我拚第3局。事实证明我第3局的一些 战术变化是对的,就是最后的机会没抓住。”“比赛中看你反手横打没有发挥作用,是不是手腕还是不行?”从广州去吉隆坡 的飞机上,刘国梁谈到过手腕的问题,反手拉不行。他当时说,如果比赛开始后反手拉还是用不上,场上我想点别的办法赢球 。

  “你看我比赛中反手拉一个都没用,跟佩尔森打到决胜局15平的时候,我变化一下就好了。在小榄世界杯赛时 ,佩尔森就是从我正手突破的,这次我们也做了准备,但我没想到他这个战术会用的这么坚决。”刘国梁说,“佩尔森和瓦尔 德内尔确实是非常优秀的选手,同样都是顶尖高手,他们打过团体赛和单打决赛的,就是比萨姆索诺夫多一股霸气,他们2比 0领先,被我们追到2平,第5盘我赢了第1局,决胜局我从9比14追到15平,一般人早就崩溃了,他还能打得那么硬。 这两位选手整个实力、场上经验和心理承受力确实比其他对手高出一块。”“在决赛中输给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以后再碰到 他们,你还有自信心吗?”“虽然这次输了,但我相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高于瑞典,我们的技术也有很多先进的地方。我 以前赢老瓦6次,也有在关键比赛中赢的,像43届世乒赛单打,世界杯单打比赛决赛,有的球赢得比较困难,但他这次赢我 更困难一些。如果奥运会和下次世乒赛再次碰上,我自己有信心战胜他们。”


相关报道:数字化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
相关报道:刘国正崇拜刘国梁
相关报道:99全军十佳揭晓 刘国梁、王治郅当选
相关报道:中国队该反思了--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综述
相关报道:没事 小伙子!评世乒赛男团决赛--君子亭
相关报道:图文:世乒赛男团 中国男队屈居亚军
相关报道:老树发芽无丑枝--评世乒赛瑞典男队
相关报道:图文:世乒赛男团瑞典折桂
相关报道:“小世界与大世界”--世乒赛男团决赛有感
相关报道:世乒赛输球后 蔡振华的两个反应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