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瓦塔力挽狂澜 周宁替补上场(2.27)

不可沽名学乒乓---孙洪威(2.27)

我对几位著名乒乓球员的评价--naturemelody(2.27)

谢军向全世界宣战(2.27)

意甲:佛罗伦萨甩掉客场虫帽子(2.27)



评论:蔡振华钻地缝?大可不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3:10 中国体育报

  有报道说,少帅蔡振华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心情是: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丢了冠军,遗憾、难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大可不必如此。蔡振华从当运动员到国家队总教练,从国内到国外, 闯荡了多少年,其间,经历了多少成功与失败的考验,难道真的经受不住此次挫折?不必当真,此乃戏言也。

  笔者这样说,可不是提倡胜负无所谓,更不是抹杀一个人应该具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我所说的是,一个成熟的 教练员和运动员,应该冷静地面对现实:胜利时,头脑清醒;失利时挺得起脊梁。胜败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常胜将军,这是 早已被从古到今的社会史所反复证明的真理,我们不能只在理性上认识它,在感性上也体验和实践这一真理,才是一个成熟的 战略家和指挥家。

  再说,亚军怎么啦?亚军照样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照样仰视我们庄严的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照样是了不起的 辉煌。亚军就是失败?如果我们的各行各业,都能把自己本行的事情搞到世界亚军的水平,那我们的国家……

  当然,这次少帅也有些失误---人无完人,失误也是人所共有的,没什么可怕,也无损蔡振华作为一位优秀人 物的声誉和威望。

  首先,大赛前,话似乎说得过满了一点儿,预测的调子太高,缺少了必要的回旋余地。比赛,应更多的用事实说 话,球拍才是最有力的发言。

  其次,在战略藐视和战术重视的关系上似有所偏颇,藐视有余而重视不足,对付对手的办法不够具体,也不够有 力。这点,我们不妨听听对手是如何具体地研究和对付我们的:赛前为对付中国队,瑞典人把重点放在如何打败刘国梁上,并 破天荒地进行了集训,并冒着被欧洲乒联课以重罚的风险放弃了欧洲十二强赛,用一个多月闭门修炼,必置刘国梁于“死”地 。就这样,刘国梁被人家破译了,我们尚蒙在鼓里,做了“二战的珍珠港”。

  其三,要放下老大的架子,真正从对手身上学点东西。眼下,已用不着去争论双方谁的水平更高。对于体育大赛 ,赢球才是硬道理。人家胜了,必有人家的长处。不去说具体的技战术,人家三位老将,加起来的岁数是102岁,其中老瓦 已参加过9届世锦赛,一个常青不老的“游击队长”,已对付了我们的四、五代选手,至今仍能登上冠军奖台。仅这点,就令 人十分敬佩。

  其四,地位变了,思维也要跟得上变化,我们不再是保冠军了,而是要重新去夺、去拚,无杯一身轻,会更主动 、更大胆、更放开,压力和包袱甩给了对方,不是对我们更有利?

  早年采访,我认识小蔡,算是朋友了,但他毕竟是高水平的教练,是不可多得的专家,本人充其量算是个看热闹 的门外汉,冒昧地班门弄斧,有不妥之处,一笑了之。


相关报道:世乒赛输球后 蔡振华的两个反应
相关报道:蔡振华发誓:明年重夺斯韦斯林杯
相关报道:蔡振华失利不失信心
相关报道:中国瑞典决战冠军 蔡振华把紧口风
相关报道:蔡振华盛赞临危不乱、敢于发挥的马琳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