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中国队该反思了--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5:47 体育参考

  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在瑞典人的祝贺声、中国人的遗憾声中结束了。事隔6年,思韦斯林杯在21世纪的第一年交 还给了瑞典人。中国队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总的来说应该还可以,但因为丢了男团冠军,责怪声肯定多于赞扬声。

  中国男队失败有原因

  中瑞之战可以称是一场世纪之战,按实力来说中国队应占上风,但偏偏还是输了。仔细分析男队失败原因,就会发现 中国队失败并非偶然,原因大至有三点。

  其一,位置没摆正

  拼人家还是被人家拼,这个位置观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中国男队失败的主要原因。

  在决赛前,蔡振华自信的说:“中国队做好了打满五场的准备,最终会取胜的。”而瑞典队主教练则说:“我们会尽 全力,使这场比赛更精彩。”从两位主教练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两队的位置,谁在拼谁。评球专家江嘉良也口出狂言,预测中 国队夺冠如囊中取物。正是这些过高的评价使中国队的这些小伙子们站在冠军的奖杯上等着瑞典队来“送死”,但他们不知道 他们的经验比瑞典队差远了。

  其二、两个关键人物

  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两个关键人物是佩尔森、刘国梁。前者独拿两分,把思韦斯林杯抱回去了;后者连丢两分,供手 把思韦斯林杯送给瑞典人。

  这场决赛,很明显蔡振华是把宝压在大满贯得主刘国梁身上。摆明让刘国梁去抓瓦尔德内尔,这一招蔡振华太毒了, 想3比0击败瑞典队,以一场不败的战绩夺冠。但蔡振华算错了,现在的刘国梁已经不是以前的刘国梁了,在决赛中毫不客气 先输老瓦,后输佩尔森。

  当刘国梁最后一球侧身抢攻出界,看见佩尔森兴奋的样子,可能这时刘国梁才真正看清楚佩尔森,才真正觉得自己的 大满贯已成为历史,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其三,直拍横打到底管不管用?

  瑞典队现在打中国队直拍的办法很简单,变正手位压反手,因为正手发力不如侧身发力,老瓦和佩尔森打刘国梁都是 采取的这种战术。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中国队直拍不是会横打吗?问题就在这,近几年中国直拍选手清一色全部采用横打,放弃了 传统的反手攻。我们应该承认横打有一定的作用,下旋可以先上手抢攻,但现在瑞典队不是压反手,而是攻正手再压反手,这 样横打就有些来不及使用,而中国直拍运动员又不会反手攻,所以对瑞典队这种压右变左的策略毫无办法。

  面对瑞典队的战术变化我们也要变化,横打是瑞典队压左变右时的产物,现在瑞典队变压右变左了,所以中国队一定 要加强反手攻,连接好正手转反手的进攻,这样才能以变制变,制胜瑞典队。

  新人表现可喜

  本次大赛中国队共有六人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刘国正。

  刘国正今年职业总决赛获得冠军,奠定他主力的位置。本次大赛中在最后两场关键的硬仗,蔡振华不用马琳、王励勤 而连续使用刘国正,表明了蔡振华对刘国正的信任。刘国正也没辜负蔡振华,半决赛、决赛以两个2比0获胜。更重要的是刘 国正关键时刻不慌,水平发挥正常,将来定是栋梁之材。

  女队关键人物就数张怡宁了。张怡宁是中国女队培养的新秀女单第一号,陆指导说过奥运会单打选手就是王楠、李菊 、张怡宁,可见国家队对张怡宁有多重视。

  张燮林在总结张怡宁的表现时说:“张怡宁拿了女单亚军后心理起了变化,对每个球质量要求高了,失误也就多了, 所以她要保持平常心,按自己的风格打。”

  冷门迭爆,黑马众多

  本次大赛的黑马有三支球队:中国台北男队、意大利男队和罗马尼亚女队。

  台北队在小组赛第一场就3比0大胜上届亚军法国队,爆出了世乒赛第一个冷门,并且杀入八强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队中三名主力蒋澎龙、张雁书、庄智渊特点突出,发球特别转,在注重正手攻的同时尤其加强反手推挡能力,技术全面。

  意大利男队能杀入四强,多少有点让人意外,队中主力杨敏来自上海,据说没进过国家队,但在欧洲战绩却很不错。 二号主力蒙迪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打球敢拼敢抢,自己排一百位之后,碰到名将佩尔森,敢于拼命,硬是把佩尔森给拿 下了。

  说到意大利乒乓球这几年进步飞快,原来是有原因的。前中国队主教练许绍发说:“意大利乒协自身有雄厚的物质基 础,这是重要原因,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富的乒协。每年都可以从奥委会那里得到资金的支持,如果有特别情况乒协还可以申请 特殊资金。有了雄厚资金的保障,意大利的乒乓水平才会日渐提高。”

  罗马尼亚女队能击败朝鲜队杀入八强已经够让人震惊的,最后以2比3惜败台北而无缘决赛。她们的缺点是基本功还 不够扎实,失误多了些,变化少了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中国女队将来的敌人不在亚洲,而在欧洲。李宇皓


相关报道:没事 小伙子!评世乒赛男团决赛--君子亭
相关报道:图文:世乒赛男团 中国男队屈居亚军
相关报道:老树发芽无丑枝--评世乒赛瑞典男队
相关报道:图文:世乒赛男团瑞典折桂
相关报道:“小世界与大世界”--世乒赛男团决赛有感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