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背水一战--zmf0009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7日 18:19 体育沙龙网友

  酒还没喝完,我就匆匆赶回家,原因只有一个:看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男团决赛。

  中瑞决战第一场,刘国梁如愿以偿的“抓”住了瓦尔德内尔。之所以用“抓”,那是因为刘国梁对瓦尔德内尔在这之 前是屡战屡胜,要是赢了的话,当然是蔡振华神机妙算。我一向认为,单打主要靠的是实力。团体赛尤其是两队实力相当的时 候,教练的派兵布阵对胜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刘国梁拿下第一局的时候,我甚至担心会像前面的比赛那样出现三比零一 边倒的情况。这样的比赛虽然能激发民族自豪感,但缺乏精彩激烈的对抗,不能展现搏击的智慧。单就比赛而言,这种结局不 是我希望的。不料,瓦尔德内尔很快以21比7回敬了一局,并在第三局中反败为胜。我在为刘国梁惋惜的同时,更多的是为 老瓦高兴,因为这毕竟是他第一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战胜刘国梁。看着电视中老瓦激动挥舞的拳头,我真想拍着他的肩膀说: 老瓦!好样的!

  孔令辉和佩尔森上场了。我这次当然希望孔令辉能赢下来,也好不辱没他世界排名第二的身份。再说这种拉锯战也是 很扣人心弦的。可惜事与愿违,孔令辉很快地丢了第一局,第二局仍然顶不住。这时,摄像机对准了蔡振华的脸,我们清楚地 看到他脸上大颗大颗的汗珠。

  关键时刻,小将出马,一个顶俩。脸上犹带着稚气的刘国正向世界展示了他的实力。他始终压着卡尔松打,几乎没给 他喘息的机会,就把卡尔松给放倒了。有趣的是,摄像机这时对准蔡振华的脸,不知在什么时候,他居然抽空擦去了脸上的汗 珠,但表情依然严峻。

  今天打第一主力位的孔令辉再度杀上场。这次瑞典方面也是上的第一号主力杀手--瓦尔德内尔。再无退路的孔令辉 背水一战,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老马,似乎仍未从战胜刘国梁的激动中清醒过来,技术发挥也比先前打了折扣,此消彼长 ,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二比二的大比分,使两支队伍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关键的第五场比赛,由刘国梁对佩尔森。我这下才松了一口气 ,心想刘国梁总该拿下这一场吧。第一局是刘国梁胜。中间休息时,蔡振华指导刘国梁,脸上似乎还有笑容。第二局战成15 平后,佩尔森发球连连得分,刘国梁输了。第三局到中局时还是刘国梁领先交换场地,可是不一会儿又被佩尔森追成15平, 所有的一切都从零开始,就看这最后的几个球了。轮到刘国梁发球了,一向发球质量很高的刘国梁居然发了个自杀球,16比 18。再看蔡振华,脸上又是细细密密的一层汗珠。最终佩尔森以21比18拿下的第三局,他高兴得躺在地上,双脚朝空中 猛踢,当然,他现在怎么玩都不过分。看那边的队员和教练抱成一团无比激动,而在这一边解说的蔡猛却是有气无力地敷衍了 几下就宣布比赛直播结束,中央台也小气地取消原定播出的发奖仪式。打出结束的字幕。

  撇开民族感情不谈,单就比赛而论比赛,实在是很有看头。就进程而言,先是零比二被逼上悬崖,然后是二比二给人 希望,最后希望的肥皂泡破灭。一波三折,不亚于看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的电影。就技术细节而言,瓦尔德内尔的发球,孔令辉 的相持,刘国正的发球抢攻,刘国梁与佩尔森的激烈对攻,都是难得一见精彩场面。不愧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要说比 赛失败原因,好像在刘国梁身上。对瓦尔德内尔以往的战无不胜,我想多少会让刘国梁有一点轻敌。瓦尔德内尔赛前就宣布: 我可以战胜中国队。当不是戏言。之所以他敢说这句话,赛前肯定作了充分的准备。等到打起来刘国梁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的时 候,心中难免焦躁。面对如此实力的高手,任何一点疏忽都足以致命。这一的焦躁的情绪一直带到第五盘比赛中,不然最后发 球自杀我想象不出别的原因。

  相对而言,刘国正小小年纪就显现出来的大将风度,叫人心折。刘国梁输了,孔令辉没能顶住,是小将力挽狂澜。胜 败乃兵家常事,中国队有这样的新人,何愁不能东山再起。

  胜负之后看胜负,这一结果对世界乒坛意义重大。中国队若再次包揽所有金牌,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显然不利。当然 ,我不是说这场比赛有水份,这绝对是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