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中国女子举重 世界冠军竞争上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22:12 体坛周报

  春节期间,北京先农坛体育中心举重馆里哐当哐当的杠铃片声只是在大年初一上午中断了半天,举重姑娘们也只享受 了这半天难得的假期。

  在阵容庞大的中国奥运军团中,女子举重被认为是中国奥运会夺金计划中重中之重的“拳头项目”。据说,女子举重 队的军令状是在悉尼奥运会上“保证三块金牌,争取四块金牌。”这一指标能否完成将直接影响中国奥运军团能否实现保持第 二集团领先位置的目标。

  女举选手的训练情况一直牵动着中国体育最高决策者的心弦,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大年初一,专程前往先农坛训 练营慰问举重队的姑娘们。在详细了解和观看了运动员的训练后,伍绍祖还恳切地向女子举重队的全体队员敬了个礼,勉励她 们刻苦训练,为国争光。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女子举重队就一直集中在北京先农坛训练馆,终日与冰冷的铁疙瘩较劲。举重训练艰苦而枯燥, 特别是从去年12月开始的冬训被认为是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强度必须达到85%至95%。重竞技管理中 心的领导还反复强调:“训练必须大强度、快节奏、多课次、从难从严。”

  进入二月份,冬训进入强化期,这是提高成绩的突击阶段。整个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在这个期间必须充分体现出来,每 名运动员的专项力量和专项技术水平指标必须达到教练组制订的目标,尤其是专项总成绩水平。在训练手段和方法上,教练员 们还加大了对95%左右强度的重复性刺激,这对姑娘们的承受能力提出了考验。教练组组长张闻喜对冬训的情况非常满意, “经过冬训,大部分运动员成绩的提高幅度可能会超过10公斤,个别选手甚至会突破15公斤。”

  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的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48、53、58、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从以往的战绩看,中 国姑娘在这几个级别上的总成绩平均超出对手7.5至12.5公斤。尽管优势明显,但教练组组长张闻喜仍出言谨慎:“虽 然在这几个级别上仍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但我们的比赛成绩远远低于训练成绩,而且提高幅度慢。相比之下,国外运动员的 技术水平和运动成绩提高较快,与我们的距离已逐渐缩小。悉尼免不了是场恶战。”另据国家体育总局信息所提供的信息:中 国选手在63和75公斤级上已失去了往日的优势,印度的卡尔南和芬兰的任达尔进步惊人,已在训练和比赛中多次举起超过 我国选手最好成绩的重量。

  虽然女子举重共设7枚奥运金牌,但是根据有关规定,每个国家最多只能参加其中四个级别的比赛,这使得一些有实 力争夺奥运会冠军的选手肯定无缘悉尼奥运会,同时也给我们女举的奥运会选拔带来了很大困难。根据重竞技管理中心的选拔 标准,最后能走向悉尼的运动员将是1999年和2000年参加全国比赛及国际重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并通过积 分评定,积分列前者优先考虑。当然前提条件是“历史”清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问题,对比赛中容易出现技术犯规的队员也 不予以考虑。

  看着这些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拼尽全力的姑娘们,记者心里不免涌起一丝心酸,尽管她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真正意义 上的世界冠军,但是悉尼却不能给她们提供展现才能的舞台。


相关报道:欧洲女子举重冠军揭露土耳其队滥用药物
相关报道:女子举重:我们不容乐观
相关报道:中国女子举重:小心了!
相关报道:女子举重投出悉尼奥运问路石
相关报道:美国女子举重来势迅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