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希尔顿篮球联赛第17轮(1月16日)综述(1.16)

2000年维达全国排球联赛1月16日战况(1.16)

图文:[四国赛]中国1-0击败乌拉圭夺得冠军(1.16)

莱因克尔专访罗纳尔多:我眼中的贝克汉姆(1.16)

照哈哈镜--黄健翔(1.16)



写在中国跳水队济南封闭训练结束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8日 11:32 中国体育报

  1月17日晚,结束了为期两个月封闭训练的中国跳水队顶着 济南飘飞的雪花,登上了返京的列车。他们在同样银妆素裹的北 京只有两天的逗留,1月20日,他们将奔赴温暖的南半球,角逐 令人瞩目的悉尼世界杯。

  “这两个月过得实在太快了!真想再多练半个月!”国家队 领队周继红感慨地说。济南两月,对趵突泉、大明湖的认识还是 停留在想象中,他们所熟悉的是位于南郊山东省体育中心的一草 一木,是与悉尼跳水馆相仿的山东游泳馆。

  难得的封闭环境

  山东游泳馆是中国跳水队传统的集训基地。这里的跳水馆的 设备不错,而且离闹市区很远,训练干扰很少。队员们每周只有 半天休息时间,由于进城还得坐好长时间的车,许多人干脆就不 出去了。从北京随队来的还有两名医生和两位厨师,医生每天都 要为队员们做大运动量后的恢复治疗,是名副其实的“保护神”, 记者在运动员食堂就餐,马师傅和李师傅的手艺真不错,每餐主 食除了米饭和大饼,还保证有两个以上的花样,还根据这里海鲜 比较便宜的特点,几乎每餐都来上一两样,记者赶上的几顿饭中, 就有大虾、大闸蟹、黄花鱼,甚至还有许多队员从没见过的海胆。

  训练以恢复为主

  本次集训没有演练新编排的计划。这主要是由于一个新动作 从初练到基本成型有一个较长的周期,而以备战世界杯为目的的 集训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用新动作去打关系到奥运资格的大仗过 于冒险。

  此外,集训以恢复为主的原因还在于去年10月成都的全国锦 标赛是奥运会选拔的其中一战,运动员们无不投入了极大的精力, 消耗也可想而知。高峰过后往往就是低谷,这两个月的训练总体 上正常,也没有出现大的伤病,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 心理压力也大,所以许多队员跟自己高峰时的状态相比,恢复的 情况不够理想。有些队员反映个别动作有时一整天都练不好,自 己着急,教练也不满意。由此看来马上就开战的世界杯,中国队 很难达到颠峰状态。

  苦中有乐

  从田亮1月15日的训练计划表中能很直观地看出集训的艰苦。 水上练习165次,其中有65次是翻腾两周以上的强度训练,陆上 练习更是达到了315次。队员们每天早上6点就必须起床出早操, 往往要练到晚上近7点才结束,晚饭后做按摩治疗,还要看白天 的录像,10点钟必须就寝。

  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记者经常被队员们以苦为乐的 精神所感染。跳水馆里不时有些小插曲。肖海亮把一名女队员的 训练计划表叠成纸飞机,“飞机”在空中转了好几圈,竟在水面 上降落了,成了架两栖飞机,女队员急得大叫,一名在跳板上的 小队员飞身跃下,将它打捞起来。一名叫陈雯的小队员脚尖老绷 不直,教练们戏称她是“莲花宝座伸出兰花脚”,张挺教练把陈 雯叫过来,半认真半玩笑地用拖鞋拍她的双脚,看来是个传统的 惩罚手段。

  2000年的元旦,全体队员还在游泳中心主任石天曙的带领下, 冒雪登上了泰山之巅,登高远眺,全队士气高涨。

  黄强进步神速

  黄强是去年冒出来的新人。他1999年里一共有3次击败萨乌 丁的记录。可他还从来没有在真正的国际大赛中有所建树。去年 全国锦标赛本来是个好机会证明自己在男子十米台上的实力,但 他在赛前训练中拉伤了腹肌,只好放弃了单人项目的角逐。

  本次集训他的旧伤已经痊愈,训练情况令人称道。1月15日 整个下午十米台的动作,几乎没有一个失误,空中姿态优美,水 花压得也极为漂亮,不时获得队友们由衷的喝彩声。他目前的水 平已渐渐接近师兄田亮,只是名气还稍稍差点,但正如周继红的 评价:“这孩子再过半年,前途不可限量。”

  黄强性格非常外向,有时喜欢炫耀一下自己。有一次听队员 反映“黄强走路眼睛都朝上了”,周继红把他找来,“听说你自 己认为了不起了?”黄强当然为自己辩护:“哪有哇!”“不管 你有没有,要是发现你走路眼睛长在头顶上,一定饶不了你!”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