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亚洲短道速滑赛开幕 两项亚洲纪录被刷新(12.12)

中国短道速滑队:家门口夺冠没啥大不了(12.7)

中国队获短道速滑世界杯9枚金牌(12.6)

冰上情侣双双飞 短道速滑中国喜添二金(12.5)

世界杯短道速滑赛大杨扬获首枚金牌(12.4)


近期焦点

泰山“双冠王”是否划时代(12.13)

多图:鲁能克万达成为“双冠王”(12.13)

备战亚洲杯、世界杯 韩国奥并入国家队(12.13)

世俱杯亚洲代表扩军 全兴旧将阿明加盟(12.13)

霍顿的翻译谢强再说霍顿(12.13)



亚洲短道速滑锦标赛后评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5日 11:49 中国体育报

   屯兵集训半年,中国短道速滑青年队终于亮相,得到了出战亚锦赛的机会。在总共10个项目中,他们获得了4银 2铜,与一周前师哥师姐们在世界杯长春站比赛中随手摘金掠银比起来,小将们在各个方面都显得嫩多了:不要说心理、经验 之类必须久经磨练的东西,就连基本技战术的火候也有相当差距。

  这些年轻的参赛者中,除国家队孙丹丹和袁野经历过多次大赛之外,其余队员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 就是孙丹丹和袁野以前也鲜有机会出战单项比赛,大多作为替补和接力队员。所以,和堪称世界一流队伍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同 场较量,对中国青年队提出拿多少块牌子的要求显然不现实,因为他们与韩国队和日本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基本技战术能力尚不如人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小将在起跑、滑行能力、超越技术和时机、弯道技术等方面暴露出了很多不足,加上 紧张造成失误不断,使得早就看惯了中国队李佳军、大杨扬等大队员精彩表现的人们感到不带劲,没看头,好象是陪着韩国队 和日本队在赛着玩一般。也就是说,中国小将基本技能真的不如人。一个16岁的参赛运动员说:“李佳军、金东圣(韩国的 冬奥会冠军)他们是脚跟着脑子走,想怎么走就能怎么走,而我们是冰刀滑到哪儿,人就只能跟着冰刀到哪儿。”这就是基本 技术和能力的差别。没有扎实的技术和较高的训练水平奠定基础,战术、配合、抗干扰、处理场上意外变化之类的高级综合能 力就更逊一筹,当然无缘金牌。因此,当人们看到场上既使有不少于两名中国队员时,却也打不出漂亮的配合,战术粗糙,或 许就不觉得可笑了。

  所幸,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表现有所改观。特别是男选手,精神放松后,发挥较为正常,进入决赛圈 的人数增多。在男女接力比赛中,竟然几次打出和韩国队不相上下的刺激局面,而且韩国队最后获得接力胜利的优势并不大。 由此,人们看到了希望:尽管小将们的训练水平暂时赶不上韩国队,基本技战术欠缺较大,心理承受力和经验更没法比,但这 支寄予着中国短道速滑未来希望的队伍仍可造就。好好调教,给他们时间,给他们机会,也许他们将来不会让人失望。

  青年队并不年轻

  其实,单论年岁,参赛的中国女选手平均18岁多,比韩国女队17岁多一点的平均年龄还略大,中韩男队则年 龄相近。这就是说,即使是中国青年队,对韩国国家队也不敢自称“年轻”。中国国家队早在1995年成立时,李佳军、王 春露等队员已经从世锦赛上弄回了好几枚金牌,而李佳军、小杨阳甚至参加过1994年冬奥会,那批人一般18岁就已经成 为世界冠军。所以,无论经验、无论年龄,现在的中国青年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韩国队之所以强大,后备力量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他们的小队员从13岁左右开始参加世界青少年比赛( 韩国的冬奥会冠军金东圣就从这一赛事脱颖而出),从小就对高水平比赛有所感悟,经验积累多;再有,韩国少年队的训练水 平非常高,他们和青年队与国家队的水平差距并不太大;第三,新人进入国家队时年龄比较小,经受大赛锻炼自然就比较多, 提高也快。

  由此,不禁首先庆幸:尽管比起韩国来,中国青年队成立的晚了点,以至于同年龄的中韩队员水平相差一个档次 ,但这支队伍毕竟在中国短道速滑高水平后备人才极度缺乏时拉起来了,开始了高起点的训练。有,总比无要好。其次想到, 尽管这批青年队员是着眼于2006年冬奥会的,但若是比赛机会少,他们到时能否承担起重任?李佳军、杨扬这些国家队员 每年大赛任务不下七、八次,才成长为成熟的优秀运动员。因此,青年队除了提高训练水平,也需多增加比赛机会,去百炼成 钢。毕竟,他们算不得年轻,“来日方长”这句话在他们身上也许行不通。高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