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亚洲城市举重锦标赛激战南宁(12.13)

亚洲城市举重锦标赛首日 中国选手夺三金(12.12)

女子举重:我们不容乐观(12.9)

俄罗斯名教练执教安徽举重队(12.4)

中国女子举重:小心了!(11.29)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男篮联赛第7轮(12月12日)战报(12.12)

图文:“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诞生记(12.12)

中国功夫战拳击:中国7-2获得最终胜利(12.12)

布拉特祝贺鲁能泰山夺冠亲笔贺信(12.12)



少年力士卢长亮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3:34 中国体育报

  对卢长亮,有人说他虎头虎脑,有人又说他满脸稚气。他站在56公斤级比赛的赛台上,观众们不时为他发出一片笑 声。

  这位来自福建武夷山麓邵武市的少年实在太小了,他才13岁!而他的对手又是那么强。队友吴美锦是国家队的新秀 ,刚获得这个级别的世界青年冠军;21岁的老将吴北炎拿过全国冠军,还有伊朗和泰国的多名成年运动员……

  有人戏称:“这孩子是陪大哥哥‘读书’!”但卢长亮连抓三把成功,名列抓举第四名后,观众们开始啧啧称叹。不 过让观众更为惊叹的还是后面的挺举比赛,卢长亮在成功挺起125公斤后,第三次向130公斤冲击,可惜失败了,但他仍 以22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首届亚洲城市锦标赛的铜牌。

  大家惊奇不已,不过卢长亮的教练危启勤却早已胸有成竹。危启勤的自信由来已久,当年他第一次看见卢长亮时,那 种狂喜的心情,并不亚于?墒钟窠撤⑾忠豢槊烙瘛?

  那是四年前的事了,危启勤去一个朋友家吃饭。闲聊时,朋友说:“我们邻居家小孩力气大得很,能一口气背他爸爸 上三楼。”危启勤不相信,朋友便把邻居小孩叫来了,这个小孩就是卢长亮。危启勤见这9岁的孩子敦敦实实,很是喜欢,便 说:“你背我上楼,好不好?”卢长亮二话不说,背起危启勤就爬楼梯。

  危启勤是条壮汉,体重70多公斤,9岁的卢长亮体重也就30公斤左右吧,可他毫不费劲就上了二楼,面不红气不 喘地又要上三楼。危启勤叫道:“好了,好了,明天你就来练举重吧。”危启勤是邵武市少年体校的校长,高级教练,享受国 务院特殊津贴,著名举重运动员万建辉、王国华都出自他的手下。在邵武,他是个家喻户晓的名人。

  卢长亮开始训练后,危启勤越来越发现这名新弟子是棵练举重的“好苗子”。卢长亮不仅力气大,而且聪明灵俐,吃 苦耐劳,同龄人还在父母怀里撒娇,但他已经能够忍受艰苦枯燥、挥汗如雨的举重训练了;训练期间,他的父亲去世了,母亲 靠卖菜维持家计,卢长亮在学习、训练之余,还得干大量的家务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危启勤叹道。

  最让危教练感慨的是卢长亮不仅举重成绩长得快,而且功课一直没落下,今年福建省举行省运会,卢长亮轻松夺得少 年举重冠军,他的总成绩居然比亚军整整多出50公斤。省运会后马上是小学升学考试,卢长亮又拿了“冠军”,虽然他有半 个月没上课了,仍考了个全班第一。语文95,数学97,顺利地考上了当地最有名的邵武中学,还被评上邵武市“十佳少年 ”。

  来南宁参加首届亚洲城市举重锦标赛,是卢长亮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他让南宁的观众很形象地理解 了“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话。危启勤笑道:“比赛时,卢长亮心理素质相当好,甚至一些老运动员都比不上他,心理稳定了 ,技术动作就完全表现出来了。这样发展下去,他在16岁左右就能出成绩了。”危启勤自信地预言,卢长亮力量、技术、心 理素质都不错,有望攀登世界举重比赛的高峰。这时,卢长亮憨笑着站在教练身边,他那圆嘟嘟的脸蛋已被队友亲昵地捏了个 通红……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