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国际奥委会通过规模最大的改革方案(12.13)

国际奥委会取消委员终身制(12.13)

国际奥委会通过部分改革方案(12.12)

悉尼奥委会面临重重困难(12.10)

50条改革建议送达国际奥委会委员(12.10)

赞助商退出悉尼奥运会 奥委会低调处理(12.9)

美国奥委会再爆丑闻(11.17)

国际奥委会成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11.11)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奥申程序全面改革 北京无需再迎客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1:01 中国体育报


萨马兰奇
(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110次特别会议)

  会前被媒体认为很难通过的彻底取消委员访问申办城市的改革建议,在经过一番各抒己见的争论之后,最终以绝大多 数委员同意获得了通过。

  从开始就主张彻底取消委员访问的萨马兰奇主席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奥运申办从此将有了新的规定,这意味着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同样不再接受委员们的访问。

  新方案新在哪里与以前相比,今后的奥运申办究竟有何不同?让我们先一起来看看有关申办程序和方法的新规定:- --申办城市必须先接受资格审查,只有符合基本标准的城市,方可获得申办资格,从而结束了如今沿用的直接提出申请即可 进入申办角逐的做法。

  ---一个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将对获得申办资格的候选城市进行考察,并写出考察报告,作为全体委员在表决时 的依据。

  ---委员不再访问申办城市,申办城市的代表以及代表申办城市的第三方代表也不得拜访国际奥委会委员。

  ---举办地仍由全体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产生。

  ---原则上,获得申办资格的候选城市都将自动进入全体委员大会的最后表决。然而,一旦评估委员会的考察报告 显示,没有一个申办城市符合举办奥运会的条件,执委会将有权选出最后进入决赛的候选城市,递交全体委员会表决。

  委员访问申办城市被认为是发生盐湖城申办丑闻的主要原因之一,彻底取消访问表明国际奥委会决心在今后彻底铲除 发生丑闻的土壤。然而,不少委员认为,此举让他们感到自己成了替罪羊,因为卷入盐湖城申办丑闻的毕竟是少数委员。

  改革使表决的变数增多在表决前,萨马兰奇也曾担心,彻底取消访问会使一些委员感到自己不被信任。所以,他反复 强调:“我必须清楚地告诉大家,我100%地信任我的委员。”对于委员来说,放弃访问申办城市的权利,就失去了到世界 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的特权和机会。这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对于申办城市来说,不必接待委员则可以省下一笔接待费,奥运申办也许不会再那么“昂贵”,但委员们没有机会亲 眼看一看申办城市的软件和硬件,只凭评估委员会的考察报告,恐怕也很难做到真正公正客观地选择。另外,取消委员终身制 ,运动员委员的加盟等体制改革都将会使投票表决的变数越来越多。

  在今年6月的2006年冬奥会申办表决中,突发的盐湖城申办丑闻使国际奥委会临时决定取消委员访问,但是不少 申办城市的官员都抱怨,这种做法使他们使去了机会,竞争有失公正。这样的抱怨今后恐怕还会屡见不鲜。

  可萨翁说,他希望“取消访问是永久性的”,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取消对申办城市访问只适用于2008年奥运会申 办,今后也许可能会重新恢复老办法。

  霍老先生满意了点燃世纪末国际奥委会大改革导火线的霍德勒,在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表决通过50条改革建议后说 :“我想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是向前迈出的巨大一步,我对国际奥委会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有变革就有阵痛,变革 的成功与否需要时间的实践和考验。但是,无论怎样,对已经走过了百余年历史的国际奥委会来说,在千禧年来临之际,经历 一场大改革,用“更加公开、更加民主和更加富有责任心”的体制去迎接21世纪的挑战,这无疑将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 。



图文专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