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重大改革!季后赛将逐步扩充至12队

2017年06月30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姚明在发布会中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CBA公司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多项有关新赛季CBA联赛的调整方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就是季后赛球队数量的扩充。

接下来的2017-18赛季CBA联赛,将有10支球队进入季后赛,而从2018-19赛季起,CBA联赛季后赛球队数量将增长至12支。

具体赛制方面,17-18赛季,CBA常规赛前六名球队季后赛首轮将轮空,7-10名球队进行3战2胜制的交叉淘汰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1/4决赛,八支球队将进行5战3胜制的交叉淘汰赛。半决赛与总决赛,都将采用7战4胜制。

18-19赛季,季后赛球队进一步扩充至12队。常规赛前四名球队季后赛首轮轮空,5-12名共八支球队进行3战2胜制交叉淘汰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1/4决赛,使用5战3胜制,半决赛与总决赛,均采用7战4胜制。

相比今年4月结束的16-17赛季,从接下来的这个赛季开始,就将有半数的球队可以进入新赛季的CBA季后赛。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常规赛下半区球队去竞争季后赛席位。而从18-19赛季起,季后赛席位还将再增加两席。

在常规赛赛制方面,CBA常规赛在未来5年内将逐步延长赛程,最终从2020-21赛季起,CBA常规赛轮次将达到56轮。

过去几年,CBA联赛延长赛程一直是多方的呼声。CBA公司在今日的发布会中给出了最终的CBA联赛常规赛赛程延长的方案。2017-18赛季CBA常规赛轮次不变。2018-19赛季,2019-20赛季,CBA常规赛将延长至46轮。2020-21赛季,2021-22赛季,CBA常规赛将延长至56轮。

不过,赛程的延长并不意味着CBA联赛会进行扩军。根据发布会介绍,CBA联赛在未来5年内暂时没有扩军计划,仍将维持20支球队的规模。

在备受关注的亚洲外援方面,接下来的2017-18赛季,前一个赛季的后四名球队将获得签约亚洲外援的资格。不过从18-19赛季开始,外援使用规则将发生巨大变化。

18-19赛季常规赛开始,各支球队末节在场上的5名球员中,只能有一名外籍球员(包括亚洲外援在内)。过去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在末节单外援规则下,仍可以使用一名普通外援加一名亚洲外援同时登场。而在18-19赛季的新规则下,这样的方式将不再被允许。

18-19赛季季后赛开始,各支球队每场比赛将只能派两名外援登场比赛。也就是说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如果进了季后赛,那么在季后赛中,每场比赛他们都只能选择两名外援在本场比赛中出场。而不能同时使用三名外援参加比赛。

在常规赛赛制方面,CBA常规赛在未来5年内将逐步延长赛程,最终从2020-21赛季起,CBA常规赛轮次将达到56轮。

赛程的延长并不意味着CBA联赛会进行扩军。根据发布会介绍,CBA联赛在未来5年内暂时没有扩军计划,仍将维持20支球队的规模。

中篮联体育有限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介绍说:“联赛规模扩大计划在股东大会上并没有获得统一的意见,当然未来并不排除进一步推进的可能,最终的决定还是要以股东会的形式进行统一表决,未来不排除有扩军的可能。”

张雄还表示:“当篮协撤出30%股权以后,在董事会的结构当中,剩下的6名董事会名额,目前计划篮协只保留一个董事会的名额,这也是改革当中新的模式。

随着篮球世界杯的改革,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的部分比赛时间将和联赛冲突,CBA联盟也将这些事件设置为世界杯窗口期和洲际大赛日期,联赛在将在此期间暂停,为大赛让步。

按照竞赛方案的公布,世界杯窗口期以及洲际大赛日期包括:第一个窗口期为2017年11月20-28日;第二个窗口期为2018年2月19日-27日;第三个窗口期为2018年6月25日-7月3日;第四个窗口期则是2018年9月17-25日。

(贾磊)

标签: CBA季后赛CBA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