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评估阿拉木图市申办2022冬奥会优劣势

2015年06月03日01: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阿拉木图6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周良)国际奥委会6月1日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北京和阿拉木图两座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报告肯定阿拉木图比赛场馆集中、有用于比赛的充足天然雪等优势,但也强调财政压力、环境因素、空气质量、征地问题将成为影响其举办冬奥会的消极因素。

  报告指出,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今后5年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达4.5%,但这一增速可能因石油开采速度缓慢以及国际油价低迷而放缓。哈萨克斯坦政府预算50%来自石油开采,国际油价低迷对其预算影响很大。报告同时认为,阿拉木图举办冬奥会的优势包括比赛场馆集中、有用于比赛的充足天然雪、奥运村设计美观、超过70%的民众支持举办冬奥会。

  报告指出,阿拉木图建设比赛场馆和基础设施所需征集的土地属私人所有,届时将面临征地难的问题。此外,阿拉木图修建比赛场馆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阿拉木图计划修建的部分场馆位于伊利阿拉套国家公园内,举办冬奥会将破坏公园生态环境,阿拉木图需考虑如何保护公园环境。报告称,阿拉木图空气质量较差,冬季时更糟,这将影响运动员健康。国际奥委会认为,阿拉木图建议的冬奥会比赛门票价格过低,这将影响比赛收入。

  阿拉木图奥申委成员、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乌拉扎科夫认为,国际奥委会对阿拉木图的评价是客观的,对阿拉木图举办冬奥会的构想给予了积极评价。报告虽然指出阿拉木图没有举办过像奥运会如此大规模运动会的经验,但也强调阿拉木图举办过亚冬会,并将举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乌拉扎科夫认为,和阿拉木图相比,北京确实有自身优势。许多国际奥委会成员对中国比较了解,对阿拉木图了解较少。但国际奥委会希望不断有新的国家举办奥运会,这对阿拉木图有利。每年二三月份阿拉木图有大量天然雪,这也是阿拉木图的优势。乌拉扎科夫认为,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机会很大。他还透露,6月9日至10日阿拉木图将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就申报冬奥会做技术性陈述,届时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将率团参加陈述。

  目前仅有北京和阿拉木图两座城市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今年2月和3月分别对阿拉木图和北京的申奥工作进行了考察。国际奥委会6月1日公布的这份评估报告将成为国际奥委会7月底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重要参考依据。(完)

  注:此稿为体育部约稿

文章关键词: 阿拉木图国际奥委会冬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FIFA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 演说:足球赢了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骗子卖高考答案4000元一科 称准确率95%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