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三大理念获肯定 对北京申办冬奥充满信心

2015年06月02日22: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林德韧、张荣锋

  国际奥委会北京时间6月1日下午,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2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回答了关于《评估报告》的诸多热点问题时表示,《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北京冬奥申委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各种申办工作。

  《评估报告》肯定了北京的办赛能力和申办理念

  新华社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您对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评估报告》是否体现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

  王安顺答(以下简称“答”):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对北京办赛能力表示肯定,同时认为中国冬季运动前景广阔。我们感谢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专业评估与指导,《评估报告》反映了我们和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其考察期间所进行的开放、卓有成效的交流,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精神。

  《评估报告》肯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肯定了北京对2008年奥运会遗产的继承以及办赛条件和办赛能力。《评估报告》对中国政府大力推广冬季运动的目标充分认同,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冬季运动变成民众的生活习惯,有力促进全体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评估报告》认为,北京快捷高效的交通、世界一流的酒店和美食、别具特色的风景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和观众提供愉悦的体验。

  北京冬奥申委将一如既往听取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展现优势,互利共赢,不断进取,全力做好申办工作。

  问:您认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何在?

  答: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主要有四大优势:第一,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是我们举办冬奥会最重要的基础。从确定主办城市到举办冬奥会,要经过数年时间,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第二,13亿中国人民对申办冬奥会非常支持、十分期盼。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申委的调查均显示,全国超过90%的民众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

  第三,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降低办赛成本。按照申办规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所有冰上项目比赛都安排在北京赛区举行,规划的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张家口和延庆赛区举办所有雪上项目比赛,山形地貌、温度湿度、海拔高度、坡度朝向等自然条件均符合冬奥会比赛项目要求。目前,所有冬奥会规划场地都通过了国际冬季体育单项组织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认证。

  第四,我们拥有承办大型国际赛的办赛能力、办赛经验和办赛人才。我们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举办过哈尔滨大冬会、哈尔滨和长春两届亚冬会,也承办过很多顶级的国际单项冬季体育赛事。今年8月还将在北京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未来几年北京和张家口还将引入更多世界顶级冰雪赛事,进一步提升举办冬季体育赛会的能力,这将为举办2022年冬奥会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北京冬奥会将促进在长城脚下建立一个重要的全球冬季运动中心

  问:奥运遗产和可持续发展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重点关注的领域,北京冬奥申委如何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答: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伊始,《奥林匹克2020议程》就对指导《申办报告》发挥了关键作用。例如,根据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的建议,北京2022冬奥申委将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这不仅仅包括现有竞赛场馆的利用,还涉及基础设施、运营经验、高水平专业人才等。可持续发展这一关键主题在《2020议程》中至关重要,而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的蓝图中有关拉动北京—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的内容,也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同时,冬奥会将有力促进在长城脚下建立一个重要的全球冬季运动中心,吸引来自中国各地乃至整个亚洲和全世界的游客前来参加冰雪运动,在更广阔的空间促进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总体看,北京2022冬奥会后将留下大量宝贵的奥运遗产,具体包括:中国的冬季体育产业和市场将取得重大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校园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为数以百万计青少年提供参与冬季运动的机会;形成奥林匹克运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良性互动的新模式;通过京津冀文化旅游带的发展为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创造约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举办冬奥会的雪量将有保障

  问:北京冬奥申委如何保障为雪上项目提供充足的雪量,并在此过程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答:北京冬奥申委已保证延庆及张家口地区承担户外雪上运动(如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等)的场地能满足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雪量标准。这种保证是由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的:第一,延庆、张家口赛区受小气候影响,天然降雪能够满足大多数时候的用雪所需,如张家口已有5家滑雪场超过100条雪道为冰雪爱好者服务,去年接待滑雪人数超过150万人次,主要依靠天然降雪。同时,滑雪场均配备蓄水池,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径流等作为人工造雪水源。初步估算,2022年奥运会及残奥会赛期张家口和延庆赛区的人工造雪所需水量合计约55万立方米,占两地全社会用水总量的比例极低,不会对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造成影响。

  第二,滑雪场人工造雪主要集中在冬季,用水量相对较低,与农业和工业用水相比,比较节水,也更为环境友好。因为,人工造雪是一个纯物理过程,不添加其他物质,不会导致水污染。雪水溶化后,将有利于地下水的回补和植被的恢复生长,发挥一定的生态效益。发展雪上运动,不仅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有利于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体质,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三,2022年奥运会将在场馆设计、建设、运行及赛后利用的各个阶段,充分考虑节水和水资源回收利用的要求。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评价,采用差别化水价、阶梯水价等市场经济手段,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合理开发利用,努力实现最大的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综合的可持续性效益。

  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

  问:北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提供了详细的方案,目前你们已经实施了哪些措施,今后还准备采取哪些行动?

  答:我们认为良好的空气质量对冬奥会很重要,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更至关重要。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污染治理,从1998年起连续采取200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在2008年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些改善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实施了一系列“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具体措施的结果。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2011——2015),中国在关键经济领域投入4680亿美元用于发展绿色及低碳经济。北京也正在朝着环境更加友好、更加可持续的方向转变。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关键领域集中发力,5年全社会总投资近1300亿美元。我们的能源结构更趋清洁化、多元化,天然气以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热泵系统,以及电动汽车等交通工具得到了大力推广。此外,中央政府批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率先突破领域之一,区域协同治理污染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我们的措施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3年至今,北京市已经建成投运3个燃气热电中心,关闭了3个燃煤电厂,改造燃煤锅炉超过1万蒸吨,压减燃煤900万吨左右;退出了680家污染企业,2013年和2014年共有84.2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被报废更新。2014年,北京市的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了10.2%;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又下降了17.7%。

  所有这些数据说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坚信,随着各项措施逐步到位,以及公众保护环境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到2020年,北京空气质量将取得更为明显的改善效果。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

  对申办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问:从现在起到最终投票这段时间北京冬奥申委会如何应对?

  答:现在,距离国际奥委会确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北京冬奥申委正在全力做好最后的申办工作,重点是准备6月9日至10日在洛桑国际奥委会的陈述交流会,以及7月31日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的最终陈述。在申办之初,我们就赋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个鼓舞人心的愿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确定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并根据国际奥委会举办冬奥会的技术要求,充分利用奥运遗产和积累的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经验,并广泛听取国际奥委会、国内外有关专家和运动员的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携手张家口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对候选城市的所有要求,我们对申办取得成功充满信心。(完)

文章关键词: 冬奥北京国际奥委会王安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队魂不满解雇安帅 于海伤退国足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骗子卖高考答案4000元一科 称准确率95%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