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现象”主人公去世 曾19次破中长跑世界纪录

2015年06月19日10:4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克拉克点燃奥运圣火。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克拉克点燃奥运圣火。

  78岁的罗·克拉克去世了。6月17日,不少田径圈内人士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布了这个消息。  在大家的记忆中,这位澳大利亚最伟大的中长跑运动员曾在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中19次打破过世界纪录,却只拿到一枚奥运铜牌,于是有了“克拉克现象”。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澳洲长跑传奇退役后成了出色的职业会计师,成功的老板,还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市市长。

  赛场内的跑道

  他是“克拉克现象”的主人公

  上世纪60年代,来自澳大利亚的罗·克拉克是全世界闻名的长跑高手,他曾19次打破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然而,在他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1964年、1968年),都没能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仅获得过一枚铜牌。

  其实在两届奥运会举行的年份,他的最好成绩都大大超过了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只是每当这位伟大的澳大利亚人踏上奥运会的环形跑道,一个可怕的魔咒就降落在他身上——他的体力和意志开始消减。不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就是因为那样的缘故。

  当时,克拉克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失败者”,他的这种状态甚至被作为一种现象来研究,“克拉克现象”——指那些杰出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不能正常表现出应有的竞技能力,比赛失常的问题。

  根据研究,有人得出一些结论: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这样最高级别的世界大赛上,最后获得冠军的人中,只有一部分是前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那些异军突起的“黑马”,占了很大的比例。

  后来,“克拉克现象”这个名词不仅仅局限于竞技领域,还延伸到诸如高考、面试,和别人竞争自己最心仪的恋爱对象等广泛心理领域,成了一门学科。

  赛场外的跑道

  他是成功转型的典范

  我愿意探索自己的极限,而不是担心被击败。

  罗·克拉克的这句话经常被运动员用来勉励自己。虽然在奥运赛场,克拉克始终没能如愿获得奥运金牌,最终因为高原反应心脏受损不得不退役,但是在退役后的生活中,克拉克绝对不是个失败者。

  退役后,克拉克成为了一名出色的职业会计师,将自己的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他把阿迪达斯、耐克等著名体育品牌推广到澳大利亚市场,还在澳大利亚和海外开了一家连锁健身中心。他写过12本书。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父亲。

  后来,罗·克拉克还投身政界并获得成功。2004年,他参加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市长的竞选,以“黑马”的姿态击败了谋求连任的前任。在黄金海岸市长这个位置上,克拉克一干就是10年,与普通的政客不同,他重视民生问题,致力于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受到了选民的喜欢。

  去年有网友在参加了某活动后发了微博,感叹道:“当时完全不知道身旁的黄金海岸市长克拉克是澳洲中长跑名将,曾经的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难怪黄金海岸的体育设施这么好,多少跟他有关系。”

  大家熟悉的中国游泳明星孙杨[微博],就曾经在黄金海岸集训过。中国游泳队和浙江游泳队也因为黄金海岸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游泳场馆设施、教练人才,经常到此地开展集训。

文章关键词: 克拉克世界纪录中长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天津6600万签孙可 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