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为金牌采取非常规手段 东道主优势与裁判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4 体坛周报
全运会为金牌采取非常规手段东道主优势与裁判的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寅报道 国际竞技的大舞台上,为了好成绩采取的手腕并不少见:服用兴奋剂的有之、直接引进优秀运动员的也习以为常。从十运会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为了金牌或者好成绩采取的非常规手段呈现出了中国特色:

  西部政策,东道主得利

  为了帮助西部发展体育事业,国家体育总局规定,经济发达的省份可以以协议的方式和西部合作,共同培养运动员,这些运动员获得的成绩代培方和西部省份各分一半。在这样的规定之下,四川、内蒙古、广西、新疆等选手纷纷投靠到广东、江苏、北京等代表团的旗下。

  每届全运会,东道主在协议规定上总是最大的赢家。九运会广东获得了69.5块金牌,远超其他代表团获得第一,有多达13名其他省、市、自治区的运动员为广东的金牌榜作出了贡献。

十运会至今,摔跤选手广西的易善军、周贤德、云南的毕红荣;跳水的四川女子团体、女子双人3米板的方敏/侯媛媛……这些人的金牌中都有江苏的一半。

  西部省份钟情东道主自有他们的道理:一方面,东道主为了激励运动员,开出的奖励往往要高于其他代表队;另一方面,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同等条件下取得好成绩的概率更高。这样一来,东道主不需要自己出手,就已经有了一块不小的“金矿”。

  不仅如此,东道主或者一些经济强省还会直接通过交流的形式,将一些省份的高水平运动员引进过来。这些运动员的成绩更加干脆,全部归引进的代表团所有,但为了引进他们,自然需要花费不小的一笔“人才引进费”。十运会,南方省份很少能染指的花样滑冰项目,江苏凭借交流过来的黑龙江选手杨芳/李崇博摘取了冰上舞蹈项目的一块金牌。

  双记分,规则之便

  有一条特殊的政策用于解放军选手,这些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的成绩不仅可以计算到解放军代表团的旗下,还可以同时算到输送运动员的省份,而且同时以全额成绩计算,不像协议选手一样平分。

  从这个方面来看,东道主并不占据优势,各支代表队输送给解放军的选手不是临时达成的,而是一个积累下来的结果。应该说,比的完全是各省的体育底蕴。九运会,广东在解放军双记分上收获非常丰厚,仅金牌数就有10块左右,这说明广东近几届全运会总能收获金牌和总分第一并不是徒有虚名。十运会到目前为止,解放军双记分选手的最大赢家依然是广东,

拳击项目上的杨波和陈通洲,外加女子柔道的高峰,广东拿到了三块金牌;山东的胜利果实也不差,铁人三项耿文博和王虹霓两块金牌,摔跤的李瑞财又献上了一块。相比之下,江苏只有拳击项目上,由马运浩带来了一块金牌,并没有占到便宜。

  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利用规则之便获得比赛胜利也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十运会比赛中出现的众多“怪现象”还是让人们对比赛规则的完善性产生了怀疑。拳击比赛中出现的弃权之风正是各队利用规则之便的最好写照。为了避免队员的身体健康,拳击比赛规定队员可以因身体原因自行退出比赛,这就给了一些队伍私下交易的空间。我敬你一尺,你让我一丈,在这个项目中我退出,让你夺冠,在下个项目中你就要让我拿金牌。这种利用规则的漏洞,通过私下的交易瓜分金牌的手法在摔跤、柔道、

跆拳道等打点计分的赛场上也能得到发挥。已经进行的男子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决赛的选手是解放军的马三义和安徽的李大新,由于马三义是安徽的双记分选手,他的奖牌安徽理所当然同等享受。也就是说,不管比赛的结果如何,安徽肯定是一金一银,而解放军代表队就不一样了,赢了拿一块金牌,输了只能是银牌。面对这样微秒的形势,在不妨碍自己的利益的情况下,安徽选手李大新在代表团的指令下弃权,解放军选手不战而胜。

  裁判,无形的手

  在裁判身上下功夫并不是十运会的专利,但有些队伍在这方面手法之高明不得不让人瞠目。由于十运会的裁判都是来自地方,因此就给了有些神通广大的人可乘之机,他们利用人际关系打通各个关节,想尽一切办法让裁判成为“自己人”。据内部人士透露,有的队伍为了“拿下”裁判,不惜动用行政权力对来自地方的裁判施压。

  为了避免出现裁判问题,十运会组委会在各项比赛中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统一安排裁判的住宿,切断裁判同外界的联系,在赛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执法裁判等,但由于地域的关系和人际关系的存在,许多裁判仍然在比赛中做出了许多匪夷所思的判罚,更有甚者,在比赛中进行了明显的错判和误判,被体育总局处以极刑,剥夺了执法资格。

  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跳水、摔跤、拳击……这些打分项目是最容易起争议的项目。历届全运会,这些项目都会安排在开幕式之前进行,除了考虑单项世界锦标赛的需要,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避开争议。但争议还是没有避开:摔跤项目上湖北选手王心军追打裁判、安徽选手王志国竖起了中指(上图);艺术体操起了争议,结果是广西选手钟宁宣布退役,并大胆说出了一堆“黑幕”;跳水比赛更是在未开赛之前,就有传言说肯定不会让田亮拿冠军……

  以上种种争议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裁判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像同样是打分的体操比赛,便几乎没有出现裁判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