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羽球女团赛场起风波 冠军“故意输球”遭质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8 海峡都市报
羽球女团赛场起风波冠军“故意输球”遭质疑(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虽然龚智超和龚睿那帮助湖南队实现了三连冠,但赛后留下质疑声一片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南京专电一向平静的十运会羽毛球赛场昨日突起风波,在女团决赛湖南队3比2击败广东队夺冠的比赛中,奥运冠军龚智超和世界冠军龚睿那在女子双打比赛中,有效采取
战术,“故意”输掉比赛,虽然这种战术是规则所允许的,但她们“消极比赛”的做法还是引起了在场所有球迷的嘘声,赛后众多记者也对两人进行了质疑。

  “消极”是战术安排

  女团决赛是在广东和湖南之间进行的,实力相对稍弱的湖南队利用“田忌赛马”的战术,在排名布阵上下足工夫,最终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广东队,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好戏,这样湖南女团实现了在全运会上的三连冠。女团决赛采用了新赛制,上场顺序无须根据队员的国际排名,这给湖南队的排兵布阵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第一单打,湖南队排出了悉尼奥运冠军龚智超,而广东队没有让新科世锦赛冠军谢杏芳打先锋,而是派出了刘健。结果龚智超2比0为湖南队取得开门红。接下来的双打局,广东队派出了雅典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出战,湖南队则“隐藏”了头号双打组合黄穗/田卿,而是再次排出了两位前一姐龚睿那/龚智超组合。结局可想而知,杨维/张洁雯为广东扳回一分。第三局广东队终于让谢杏芳披挂上阵,而湖南队再次显示了排兵布阵的机警,并没有让龚睿那迎战,而是让石晓倩虚晃一枪,谢杏芳虽然2比0兵不血刃取胜,优势却倒向了湖南队。第四局湖南队第一双打组合黄穗/田卿出场,她们2比0轻取实力上不如自己的广东组合湛栩彬/吕萍芳,两队再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第五回合湖南队压阵的是前世界第一龚睿那,广东队的余锦的实力则要弱不少。经验老到的龚睿那2比0取胜,为湖南队捧得团体冠军。

  记者球迷均不满

  虽然湖南队最终获得了冠军,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死死抓住“二龚”的那场球,向湖南队教练唐辉质疑,认为“二龚”是在消极比赛,有违体育道德。唐辉一再向记者们表示抱歉,他说:“如果不依靠布阵,湖南队没有取胜的可能,换其他任何一种排法,湖南队不是0比3就是1比3输掉。”同时他也承认“二龚”的确在比赛中保留实力,“如果你们也是搞体育的,你就知道,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要想取胜就必须这样做。”

  尽管湖南队的理由非常充足,但在场观看比赛的很多观众还是很难接受,“这简直是有悖竞技体育道德!”不管结果如何,湖南队毕竟通过这种战术安排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