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一金难求到15枚奖牌 无锡竞技体育“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7 无锡日报

  这是一份令人艳羡的成绩单,这是一群奋力拼搏的体育人,这是一座积极向上的城市:在刚刚落幕的十运会中,来自无锡的选手,以7金3银5铜共15枚奖牌的成绩,助江苏军团跃居十运会金牌榜首位。

  从2003年长沙五城会上一金难求,到十运会中夺得15枚奖牌,相隔两年,人们对无锡竞技体育不得不刮目相看。十运会后盘点一下无锡竞技体育,这才发现:一座在竞技体育
赛场上曾经难以“见金”的城市,在体育强市的全盘规划中,已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七金之喜惊喜!惊喜不断!!

  

十运会上,自彭思思在艺术体操女团决赛中领军江苏队夺金之后,无锡选手在各个赛场不断传来夺金的喜讯,先后在体操、田径、自行车以及蹦床项目中,获得7枚金牌。而在这些项目上夺金,用圈内通俗的话来定义,只有两个字:爆冷。

  除了钱云娟在自行车项目上夺金,是赛前大家所能预计到的,其它项目,均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由于地理人文特点,无锡体育一向以乒乓、羽毛球等技巧类项目作为自己的传统强项,至于田径,也只是在短跑项目中有过辉煌。而十运会上,张庆乐在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封王”、李高波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夺冠,由辽军称雄的田径项目,居然成为无锡选手的强项,这实在是让人始料不及的。这些金牌,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无锡体育的优势项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过新一轮洗牌之后,无锡体育打出的张张好牌,令人瞠目结舌。7枚金牌,令我们看到无锡竞技体育的强弱格局已经悄然发生演变。夺金点更多、金牌项目更丰富,这是在十运赛场上无锡体育发生的变化之一。

  五铜之思铜牌!还是铜牌!!

  在十运会上,无锡选手共获得5枚铜牌,其中3枚来自射击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专家在总结十运会时,曾认为个别项目中,参赛选手虽取得好成绩,但预赛、复赛没有遭到有力阻击,因此连续作战能力没能得到有效检验。但射击比赛是个例外。在这里,太多的奥运冠军止步预赛,如杜丽、朱启南、陶璐娜、谭宗亮等等,而无锡射击场业余体校有8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6人杀入决赛,3人取得铜牌。虽然只是3枚铜牌,但含金量并不低,因为对手更强大,比赛更激烈。而最令人称奇的,他们全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由无锡射击场业余体校培养。

  近两年来,为打造一支作风硬朗、战无不胜的铁军,无锡体育实行了本土选材与全国范围内选材相结合的育人措施。诸如体操全能王吕博、艺体女团冠军彭思思、马拉松“王子”张庆乐、20公里竞走冠军李高波等,均是无锡引进后输送进省队的,而射击项目却以本土队员为主。自己培养与引进队员相结合,两条腿走路,多线作战,这是十运赛场上无锡体育发生的变化之二。

  精英困惑15枚十运会奖牌,对于一个地级市的体育来说,确实是拿得出手的成绩。

  但我们却很难沾沾自喜。

  无论张庆东,还是李高波,无论吕博,还是彭思思,我们都无法肯定地说,这些金牌选手,就已经是“王牌选手”。

  这些“冷门”冠军是昙花一现式的靓丽,还是脱颖而出的起步,必须经过更多的大赛来检验。由顾俊一枝独秀的精英时代,到群雄并起各显身手,这是十运赛场上无锡体育发生的变化之三。

  十运会已经全线收兵,十六届省运会、

北京奥运会又向我们走来。希望到时候,无锡健儿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变化、更多的惊喜。(单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