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局长总结广东十运:“三个第二”体现五大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特派记者施绍宗)广东十运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今天下午向采访十运会的广东新闻记者总结了广东代表团在本次全运会的表现和经验教训。他认为,虽然广东代表团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但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杨迺军说,十运会是历届全运会立项最多、规模最大、决赛时间跨度最长、赛区最
为分散的一届,也是广东代表团异地作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异地作战的难度比我们预想的要残酷激烈得多,由于时间跨度大,赛区分散,给代表团的指挥和各队参赛带来很大的困难,对东道主的优势也估计得不够。具体表现在:一是我们对赛程的安排难以主动把握,经常是被动适应赛程的节奏;二是我们对规则的理解不够深刻,对比赛时间地点的安排适应得不够,往往是仓促上阵;三是我们缺乏对十运会政策的运用,如人才交流、双计分、西部政策等等,结果失了先机,造成在这方面与东道主的差距较大;四是对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应对和适应得不够,结果难以培养出充足的势头和士气。

  由于部分代表团实力的增强,改变了

十运会的竞争格局,使金牌的流向产生了变化。广东代表团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但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取得金牌数、奖牌数和总积分“三个第二”的优异成绩,代表团还获得了精神文明奖,圆满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杨迺军认为广东代表团在这次全运会取得的成绩有几个特点:一是在异地作战中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以及总积分为历届之最;二是在强强纷争中仍保持在前二名之中;三是在艰苦的异地作战中,有不少项目的成绩大幅度提高,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3项全国纪录;四是没有一例违反赛风赛纪的事情,成绩干干净净;五是培养和发现了一批新秀和一批能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如射击项目的甘霖等。

  谈到不足之处,杨迺军认为,广东代表团有一部分项目有很强的竞争实力,但却没能正常发挥,球类项目特别疲软,竟未能为广东代表团争得一枚金牌。田径和游泳有所滑坡,未能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过,客观地说,广东代表团某些项目滑坡了,某些项目又有了提高。这次广东争金点比以往多了,相应的失金点也就多了,只能说我们还不够强大。而广东的新闻媒体站得高看得远,没有在一些芝麻小节上纠缠,也让我们感觉欣慰。

  杨迺军还透露了一些项目失利的内情。如篮球未能夺冠是因为主力球员朱芳雨受了伤,为了不让竞争对手知悉底细,省体育局对广东的新闻界也封锁了消息。竞争对手虽然也知道朱芳雨有伤,但一直不知道他的伤有多严重,直到最后一战才恍然大悟。而曲棍球的失利则是因为广东队虽然整体实力很强,但却缺乏尖子球员,对方的防守让我们很难攻进去。另外要提到的是,九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协议交流的政策上作了一些调整,本来我们都想利用政策做点工作,但人家都愿意找东道主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