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皮划艇综述:成绩全面超九运 奥运潜力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贾文军 孙彬 公兵

  十运会最后一个项目皮划艇的决赛23日结束。新一届国家队即将组建,他们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开花,为中国皮划艇取得新的突破。

  传统格局稳中有变 各省实力更均衡

  从各省金牌分布情况来看,12枚金牌中,广东和浙江依然保持了传统强队的优势,各获得三枚金牌,位列各省、市之首。广东皮划艇队的全部23条参赛艇中共有12条艇获得了决赛的资格。不过,广东的三枚金牌全部来自和解放军队交流的刘海涛。浙江队的三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老将钟红燕和几员小将包揽了单人、双人和四人皮艇的全部金牌,而且成绩接近世界水平,金牌成色更足。而九运会的三强之一、获得两枚金牌的上海队则“掉队”了,仅收获了两枚银牌。江西水军则凭借杨文军一人之力拿到了两块金牌。辽宁也比上届有进步,同样进账两金。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分析说,本届全运会进入决赛的各队也比上届大大增加,这也说明各队的实力在接近,个别比赛场次差距在零点零几秒之间,竞争极其激烈。一些以前比较落后的省份,如没有拿过奖牌的安徽这次也披金挂银,取得了突破。

  成绩全面超过九运 人才储备有厚度

  刘爱杰说,这次全运会在成绩上全面超过上届。尤其是男子划艇和女子皮艇一些项目上已达到世界水平。杨文军、钟红燕等人都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绩。中国皮划艇队举起了“科技训练”的大旗,并借此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各省、市近年来也纷纷聘请了高水平的外教,使人才储备厚度大大增加,这也为新国家队的人才选拔提供了充足的余地。除了杨文军、钟红燕等名将外,女子浙江队的朱敏园、辽宁男子双人划的潘东阳等年轻选手进步很快,在这次比赛上也都获得了金牌。他们都将成为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有望与中国皮划艇队再度携手的外籍教练马克表示,中国皮划艇队的进步非常明显,通过这次比赛他看到不少有潜质的年轻选手。假以时日,他有信心带出象孟关良、杨文军这样的金牌选手。

  北京奥运大有作为

  

十运会后,新国家队即将组建,开始全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任。展望北京,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认为,中国皮划艇有着巨大潜力和辉煌前景。他强调了四点:继续坚持超常规思维;训练组织方面注重有效训练和有效积累;加大构建科学工作平台力度;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今年三月份出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的德国“金牌教头”约瑟夫已立下“军令状”,保证让中国皮划艇的整体水平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有一个提升。显然,对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来说,一枚金牌已不能满足胃口。中心需要的是全面开花。现在,即使孟关良退役,由于有着雄厚的人才储备,给杨文军找个搭档并不难,500米男子双人划艇的金牌仍然是北京奥运必夺的一块金牌。但男子皮艇这条“瘸腿”短期内还看不到太大起色。即使“亚洲第一桨”刘海涛能在十运会上勇夺五冠,但依然掩盖不了“全运冠军、世青水平”的尴尬,如何补齐这条“短板”,这是留给中国皮划艇的一个艰巨任务。女子皮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力争突破夺金的项目。名将钟红燕、徐琳蓓及新秀朱敏园都展示出不俗的实力,完全有能力夺取奥运奖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