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马术连夺两金黑马不黑 科学训练和谐相处有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27 解放日报

  十运会马术比赛今天下午落下帷幕,上海骑手张滨在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中,以罚分12分的成绩获得冠军。两天之前,上海马术队已轻松摘下障碍赛的团体金牌。

  过去从未获得过马术金牌的上海马术队,缘何成为十运会马术赛场上的最大“黑马”?

  留洋奠定基础

  两年前,欲在十运赛场有所突破的上海马术队决定,选派张滨等骑手前往马术运动水平最高的德国“学艺”。这批队员先在霍斯丹育马基地进行最基础的培训。这种做法,在各省市马术队中并无先例。

  随后,霍斯丹基地又牵线搭桥,找到了德国教练卡斯特。作为汉城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季军,卡斯特有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他开始帮助上海马术队提高竞技水平,后来干脆担任了上海队的教练。

  在马术顶级水准的德国,上海马术队队员们实实在在地完成了一次“淬火”。

  成功源自科学

  七运会上,新疆队依靠从国外购进的马匹独占鳌头,由此引发了全国性的购马热潮。然而,上海马术队的崛起不是砸钱使然,而是“向科学要成绩”。

  今天和张滨一起夺冠的赛马,当初从德国买进的价格只有5万欧元,和新疆队每匹赛马价格都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相比,实属价廉物美。“我们并不是一味购买价格昂贵的赛马,而是投入更多的精力、物力和财力用于训练,效果很明显”,上海马场场长徐根发说。

  “我们组织了一个梯队,帮助张滨在德国接受了科学系统的训练”,卡斯特教练说,“张滨在德国参加了众多高水平的比赛,如果在中国国内,他不会获得这样的机会。”

  学习累积底蕴

  七运会和八运会,张滨三夺

现代五项的个人和团体冠军,这次
十运会
,他又在马术项目上掠下两金。是什么支撑着这名32岁的老将继续前行?

  张滨承认,是出国学艺时人和马的和谐相处,让他找到驾轻就熟的感觉。一年前在德国寻马时,张滨腿部骨折重伤,但这个经历让他更懂得如何与马和谐相处。除了竞技方面的底蕴,长年在国外集训,也让他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现在他几乎可以当个很好的口语翻译了,他也经常用外语对马说话。

  张滨表示,国外的科学训练提升了他的赛马文化底蕴,让他体会到珍贵的情感:“幸运的是,我和我的赛马很有缘分,它就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会用心去爱它。”(南京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