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路奥运冠军败走南京原因何在 段世杰:心态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43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报道 十运会接近尾声,最受人们关注的各路奥运冠军也纷纷亮相,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不负众望夺取冠军,而大部分却都成绩不佳甚至无缘决赛,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段世杰。

  TITAN:请问您这次观看了全运会当中的哪些比赛?

  段世杰:一些主要项目我基本都到了现场,像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等。

  TITAN:在本次全运会中,许多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并不理想,您了解这个情况吗?

  段世杰:现在比赛还没有结束,我手里还没有最终的统计,但我确实看到一些名将落马,我想在所有比赛结束之后,我会统计一下这个数据,看看到底有多少奥运冠军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TITAN:您认为奥运冠军在全运会遭遇“滑铁卢”的原因是什么?

  段世杰:其实从总局的角度来讲,虽然我是主抓训练方面的工作的,但我们是抓宏观方面,具体的东西都由各个中心负责,他们更加清楚运动员发挥好坏的原因,但是我认为奥运冠军和一些优秀的老队员在全运会上成绩不理想,与竞技体育中的“克拉克现象”有关,是比较正常的。

  TITAN:能解释一下“克拉克现象”吗?

  段世杰:所谓“克拉克现象”,就是指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不能正常表现出所具有的竞技能力,比赛失常的现象。体育工作者研究后得出,在重大比赛中,最有希望获取冠军的选手约有70%左右能够实现目标,另有30%左右的选手必然要被淘汰。

  TITAN:您认为奥运冠军出现“克拉克现象”是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段世杰:我觉得他们其中的一些队员因为去年备战奥运会和参加奥运会,在体力、体能上都消耗很大,奥运会之后大部分是在恢复和疗养阶段,不像其他一些选手一直在准备全运会的比赛。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感觉到一些老将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像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其实大家也很清楚她的年纪确实不小了,在体力上肯定和年轻队员有差距,她在奥运会中取得金牌是十分不容易的,我们不能再要求她在全运会中也保持巅峰的运动状态。

  TITAN:除了体能原因,您感觉奥运冠军在心理上是不是也与其他运动员不同?

  段世杰:肯定是不一样的!毕竟已登上过竞技体育的最高领奖台,有些人从此就不能把自己当成普通队员看待了,认为在什么比赛中都应该是冠军,反而背上了很大的包袱,应有的水平也发挥不出来。其实我们一直在对优秀运动员提倡一个口号,就是一切回归原点,一切重新开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TITAN:您看过的这几场比赛中,感觉哪场最精彩?

  段世杰:

乒乓球女单决赛就很精彩啊。而且张怡宁就是一个奥运冠军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良好例子,其实她和王楠的水平都已经到了很高的层面,比的就是心理,在最后时刻她还是脚踏实地的去打球,最终取得了胜利。

  TITAN:虽然在这次全运会上许多奥运冠军和老将的成绩不够理想,但同时也涌现了许多新人,对于备战2008年奥运会来讲,这应该是个可喜的现象吧?

  段世杰:的确。看到许多年轻选手取得优异成绩,说明中国竞技体育后继有人,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很多年轻选手虽然水平较高,但是比赛经验和稳定程度还远远不够,这次能拿冠军不等于下次也能拿冠军。

  TITAN:那么积极锻炼这些年轻选手,是否就是全运会后到08年之前我们备战工作的重点?

  段世杰:可以这样说,我们会鼓励各中心为这些年轻选手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锻炼队伍,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老将的带头作用,只有新老结合发展,我们的队伍才能真正成熟和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