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寂寞到另一种寂寞--刘翔十运:拿着金牌平安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00 潇湘晨报

  无名者寂寞,高手更孤独。九运会是刘翔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尽管那时他是大运会冠军。九运会决赛中以0.06秒的微弱优势战胜陈雁浩后,刘翔开始慢慢集中人们的注意力。但那也仅限于田径专业领域。

  包括本届十运会在内,现在的刘翔参加国内比赛,记者已经可以提前把稿件写好,只空出一个最终的成绩。夺魁者不作第二人想。得到成功也往往意味着失去自由——不得随
意出入宾馆赛场,环顾皆保镖,十运会上的刘翔,早已高处不胜寒。从一种寂寞走到另外一种寂寞。

  拿块金牌平安回家

  “2001年是我幸运的一年”,刘翔在自传中写道,“那一年,我两次击败了陈雁浩,又获得了大运会冠军。此后,我又获得了九运会的110米栏冠军。但成绩都维持在13秒30至13秒40之间,始终没有突破”。

  九运会上,超越陈雁浩是刘翔的最大的心愿。而四年后的今天,国内还有哪名选手认为自己很有希望在刘翔不失误犯规的前提下战胜后者呢,哪怕是河北名将史冬鹏?

  刘翔说:“四年前的九运会是我参加所有比赛中最紧张的一次,因为那是首次参加这种综合性赛事。”而作为上海代表团十运开幕式旗手亮相的他,如果现在还紧张,那估计也是紧张自己的安全。

  

十运会上,刘翔的最大目标,就是赶紧拿块金牌,然后平安回家。

  刘翔引爆田径赛场

  因为分别有男子110米栏的预赛和决赛,现场的火爆程度仅次于12日晚的十运会开幕式。而四年前的九运会,看台上的观众实在屈指可数。

  曾经采访过九运会田径比赛的一名上海记者昨日很努力地回忆,依然想不起四年前自己是否采访过刘翔。“实在记不起来,那时大家都没那么重视他。”

  刘翔的行程以及所下榻的宾馆也成了上海代表团的最高机密。据说,供他在南京挑选的酒店共有六、七个之多。而由于最先选择的金宇饭店被媒体曝光,刘翔不得不又住进了上海田径队所在的江苏饭店。其训练场所更是从军区体工大队体育场换到南京体育学院,依然频受打扰后干脆公开亮相奥体中心田径训练场。

  本报特派记者 曹凌曦 向 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