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吉涛经仲裁重回天堂:我的金牌就要讨回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唐吉涛经仲裁重回天堂:我的金牌就要讨回来(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左:拿着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唐吉涛笑容灿烂。右:唐吉涛为了十运会而复出拼搏。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本报连云港10月18日电 (特派记者周婉琪)今天下午,十运会帆船比赛在这里落幕,唐吉涛在男子激光级别上为广东代表团再添一金。

  这块金牌的获得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今天更是“失而复得”。昨天,广东队本可以提前夺金,却因为沈圣被取消比赛成绩而功亏一篑;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唐吉涛和沈圣双双遭受对手犯规导致被撞出起航线而被判抢航,但下午,唐吉涛抗议对手犯规成功,同时更因为对手的故意犯规而按规定获得补偿,补偿分数为前10轮得分的平均分,最终他以20.8的净总分,领先上海队的池强1.2分的优势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唐吉涛获得3.8分补偿

  “20.8”分,一个绝对让人感到奇怪的净总分,按照帆船比赛获得第几名就获得多少分的规则,很难解释何来这“0.8”分,但这恰恰是今天广东帆船队唐吉涛男子激光级这枚金牌的关键。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下午的24个小时里,广东队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又从地狱到天堂”的心理过程。

  昨天男子激光级第10轮比赛结束后,广东队唐吉涛和沈圣分别跑出了第1名和第2名,此时算净总分,唐吉涛今天最后一轮比赛即便垫底也能稳获金牌。然而,沈圣此时却遭对手抗议。经过仲裁,沈圣被判犯规,他的第10轮成绩也被取消,而广东队提前夺金的美梦因此破灭。不过,此时唐吉涛还有很大的领先优势,上海队池强要想夺冠,不仅今天必须要跑第1,而且唐吉涛还不能跑进前5,广东队显然对此并没有过分担心。谁也没想到的是,今天起航时,上海队交流给重庆队的张亮连续两次从后撞击唐吉涛的帆船,第2次起航时更把唐吉涛撞出了起航线,导致唐吉涛被判抢航犯规,随后,沈圣也因同样的原因被判抢航犯规。

  此时,广东队就像跌入了“冰窖”一般,一旦池强跑了第一,广东队“煮熟的鸭子”就要飞了。而结果正如他们所担心的一样,在队友和交流船只的“护航”下,池强果然就跑了第1,广东队内一片“愁云惨雾”。

  面对这一结果,广东队马上拿起了抗议的武器。唐吉涛和沈圣一上岸就向仲裁委员会递交了抗议书。唐吉涛以对手故意冲撞为由申请补偿,两位仲裁也马上到船库观看了广东队两条船的撞痕。

  news.dayoo.com 2005年10月19日 09:23   来源: 广州日报

  由于涉及金牌的归属,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下令首先处理唐吉涛的抗议。下午2时30分,仲裁会议正式开始,经过一个多小时针锋相对的辩论,仲裁委员会最终判断张亮犯规,对唐吉涛给予补偿,虽然上海队马上对此提出抗议,但由于缺乏新的有力证据,上海队的抗议被仲裁委员会驳回。此时,“太阳”重新照到了广东队运动员的头上。

  按照规定,补偿给运动员的分数是前面所跑成绩的平均分,而唐吉涛前10轮的总分是38分,于是最终仲裁委员会补偿给唐吉涛3.8分,这样,唐吉涛11轮的总分为41.8分,去掉他两轮最高的分数———15分和6分,唐吉涛净总分为20.8分。由于上海队池强的净总分为22分,唐吉涛总算把这枚金牌“争”了回来。

  韩国仲裁“明镜高悬”

  唐吉涛在争回金牌后回想起来也后怕,他清晰地记得张亮把自己撞出起航线的一幕,而当时,他几乎是被对手包围着,根本找不到人给自己当证人,如果不是韩国仲裁乘坐的快艇就在旁边,唐吉涛说自己的金牌就真的会被撞“飞”了。

  的确,韩国仲裁“MOON”(他的名字叫“JANGYEONMOON”,大家都叫他“MOON”———月亮)的证词成了广东队在仲裁会议上最有力的武器。原来“MOON”在第一次起航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张亮在唐吉涛的后面,当时他已经第一时间对张亮发出了警告,让他离开,但张亮在离开后又调转船帆拐了一个弯后重新回到唐吉涛的后面,这样一来,“MOON”坚定地认为张亮是故意的,而张亮居然还否认跟在唐吉涛的船后。最终,正是因为这位韩国仲裁的有力证词,仲裁委员会不仅判张亮犯规,而且还由于张亮的故意犯规给予了唐吉涛补偿。

  在知道仲裁结果后,唐吉涛长舒了一口气。他表示,在自己被判抢航时,他的脑子一开始是一片空白,但他马上就冷静下来,因为自己不仅是运动员,更是教练员,金牌不仅是自己的利益,更是广东队的利益,所以他立刻在脑子里开始打抗议书的草稿,等上岸后可以第一时间填写抗议书,以此来保护自己和广东队的利益。对于仲裁的最终的裁决,唐吉涛非常高兴,他第一时间就感谢了仲裁委员会的公正裁决,他认为这次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裁判工作上真的比较公正,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除了自己的4位仲裁外,还特意从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请来了几位仲裁,令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广东队战术仍需总结

  要知道,从最终的补偿看来,唐吉涛得到这枚金牌也是实至名归的,因为补偿是按照前面轮次得分的平均分计算的,如果平均分高于6分,自己的这枚金牌也没有了,这也是由于自己前面10轮比赛跑得比较好,否则就算有补偿也没用了。唐吉涛表示,只要运动员有实力,裁判员能公正,不管什么人想搞小动作都不会得逞。

  不过,来自中国香港的仲裁赵不求在赛后还是表示,广东队这枚金牌能“失而复得”是运气。本来广东队可以安排合理的战术,在已经确立领先而且明知对手会采用团体战术的情况下应该做好准备,让对手不能集中“围剿”。唐吉涛不怕晚航,他只需要跟着对手“游船河”就可以了,因为以唐吉涛的实力,是不可能落到第5名之后的。所以,经此一役,广东队回去还应该好好总结。

  而最值得回味的一幕发生在颁奖仪式之后。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特意把池强和唐吉涛拉到一起,鼓励他们,并希望他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大家都应该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