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双保险地位难动摇 王楠张怡宁各有微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韩剑报道 17日,王楠和张怡宁的女单对决,让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觉得很过瘾。“这是一场女子技术男性化比较突出的对决,女子乒坛的先进技术两人展示得很到位。只不过,王楠的技术相比她巅峰时期有一段距离,而张怡宁的前三板技术还不够完美。”

  赛后,有记者问王楠会不会退役,王楠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作为领导,也作为交情不错的朋友,这次在无锡,老蔡也表示:“一到两年之内,王楠不会退役,她想打,我们队
伍也需要她。对于困难,我和王楠交流过,我告诉她,如果想打,可以,但只有坚持是不够的。现在小将的冲击力特别大,乒坛的变化也是一天一个样子,我希望她能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争取恢复到巅峰时期的竞技水平。如果理想的话,她还将是一个最出色高手,一个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

  2000年,蔡振华的得意弟子孔令辉夺得了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但从此,由于大球等一系列改革,孔令辉的单打成绩越来越不理想。实际,在日常训练上,长期和年轻运动员执行同样的训练计划,完成同样强度的训练任务,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孔令辉竞技生涯的延续。有了孔令辉的先例,老蔡对于王楠提出了新的建议,“王楠是一个老运动员,伤病多,应酬多,打球以外的生活影响比较复杂。一方面,王楠要解决好训练时间和生活的冲突,要获得成绩就要舍得放弃。另外一方面,我们教练需要反思,像这样的老运动员,需要的是高质量,高适应性的训练计划,而不是单一大强度,多重复的计划,只有这样,王楠才有希望再攀高峰。”

  张怡宁的成熟,王楠的常青,一方面是女队新人没有完全顶上来时还有两个核心。同时,新人和老将之间,必将为了主力阵容展开争夺。老蔡说得很明白:“冠军是争的,不是保的,张怡宁需要在全面的基础上发展特长技术,增加主动进攻的比例。王楠则需要一方面保持体能,一方面提高训练质量。除了她俩,我们女队现在还缺少绝对主力。小将表现是不错,但并不具备在大赛中挑大梁的绝对实力。从冬训开始,我们将下大力气去锻炼新人,提高队伍的顽强意志。”

  “胖楠”苗条了

  特约记者韩剑报道 以前在队里被称为“胖楠”,“王胖子”的王楠瘦了,这是很多观看决赛的观众的第一感觉。

  王楠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她比较喜欢辣火锅,但这样的饮食容易导致胃口大开,她只好节制。此外,王楠一般只吃粗粮,主要以青菜和少油食品为主。另外,王楠还坚持大强度训练和长跑。她还有一身独特制作的

减肥服,其实就是不透气的运动服,可以发汗。这样,王楠在赛场上也展现了自己一贯追求的“S曲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