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王皓不可原谅 运动员需要个性的张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47 体坛周报
刘国梁:王皓不可原谅运动员需要个性的张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赛前我认为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虽然两人在队内交手中,王励勤无论是从球路还是经验上都占优,但王皓最近在团体赛表现出色,而且有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战胜对方的经历,至少两人是五五波。

  但比赛再次让我失望了。这个男单决赛,却有些莫名其妙,甚至可以说是对观众有些不负责。

  为什么这样?首先,王励勤准备特别充分,技术上没有明显的漏洞,展现了现代乒乓球的一切突出元素;其次,王皓的精神面貌让我很吃惊。过去,我们一直都说,输球不能输人。当然,王皓在比赛风格上没问题,但缺乏一些拼搏的精神。不够顽强,对比赛的预判与国手身分不符。

  2004年无锡全国锦标赛后,我就说了,王励勤是最具职业素养的国手,我也号召全队向他学习。今年的日本公开赛,王励勤输了球,我和他聊过,我能感觉到,他来无锡时压力太大。身体上的状态跟不上技术状态的要求,输球不可避免。从今天比赛看,王励勤从发球到摆短、控短,线路、相持及掌握比赛节奏,都比王皓出色,可以说,比赛完全是他一个人的表演。王励勤有没有弱点?有!他也有比较难打的运动员,像蒋澎龙、波尔等。但论技术水平和身体水平,王励勤还是目前中国男队中最让人放心的。照他目前的身体状态,只要保持高训练水平,不断调整训练计划,我想,2008年奥运会,他依旧是中国男队最强大的武器。

  王皓这个孩子,在人品上,做人上,都没有问题。但运动员和普通人不一样,需要个性,需要理智,有时候除了忍辱负重还需要个性的张扬和自我表现欲望。上海

世乒赛输给丹麦的梅兹后,王皓进入了一个低潮期,我找他谈了很多次。中国队就是这样,一个队员不能轻易地输球,更不能不明不白地多次输给同一个对手,所以,希望王皓能抓住机会,在技术上和心理上都强大起来。从技术上讲,王皓还没有王励勤和马琳这样的境界,没有绝对的实力和得分手段,他的直拍横拉虽然有特色,但逐渐被对手熟悉后,反而成为了他的一个软肋。从综合素质上说,我希望王皓能再坚强一点,再心大一点,再灵活一点。从年龄上看,王皓比王励勤有优势,但他比陈玘稳定,比马龙有经验。我们队参加
北京奥运
会的阵容,应该是一支新老结合,各种特点结合的队伍,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马龙、刘国正等,还有一些涌现的新秀都有机会。

  这次比赛后,王励勤和王皓、马琳都要参加比利时

世界杯的争夺,11月初,我们还有联赛的一轮比赛,11月6日,国家队将重新集合。我们会调整国家队的阵容,一些新面孔将出现,我们也将在冬训中从严、从难要求队员,争取在技战术和心理上都达到一个理想状态,打好明年在德国世乒赛团体赛上的关键战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