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名将扛翻俩奥运冠军 一切措施目标2008奥运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4:36 扬子体育报

  昨天下午,被誉为十运会男子举重比赛最有看点的69公斤级比赛在扬州打响,结果,同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张国政和石智勇在本次比赛中均未获得金牌,夺冠大热门张国政甚至在三次挺举190公斤时都失败了,连成绩都没有。赛后,男子举重国家队教练陈文斌在概括两位爱徒的表现时称:“战术上错误的布置是导致张国政失利的最为重要原因;而我对石智勇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感到满意。”

  两个奥运冠军都栽了

  本报记者钱凯扬州报道 来自云南的张国政是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的冠军得主,同时也是全国和世界挺举纪录的保持者。而雅典奥运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在本届全运会中,第一次升级参加69公斤级的比赛,因此,是维持旧老大还是成就新冠军成了本轮比赛最为观众和媒体瞩目的焦点。

  英雄走麦城

  下蹲、抓竿、长时间的酝酿……杠铃还是重重得被摔在了地上,张国政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尽管在前面的抓举比赛中,张国政以155公斤的成绩位居首位,但由于挺举的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张国政最终没能获得挺举成绩。

  赛后,张国政向云南代表团副团长查大林再三表示歉意:“对不住了,真的很对不住。其实金牌应该是我的,在后台训练的时候,上180公斤都很轻松,没想到最后发挥的时候很不理想,第一把190公斤没出来就感到虚了,后面两把感觉一直在晃。”张国政连拍着大腿:“我平时训练总成绩都能到360公斤。190公斤是我要的,其实我就想着一把把他们打死,然后直接冲一下200公斤的,哎,心太黑了,太黑了。”张国政无奈地摇着头,一旁的查大林不住的安慰:“还得遵循体育规律吧,有点狂了,如果第一把要187.5公斤那就什么都有了,算了,算了,以后再来。”

  事实上,举重其实也是一个斗智斗勇的项目,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要的不仅是运动员的实力作为保证,并且还需要教练成熟的战术和指挥能力。举重比赛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试举成绩只能升不能降,因此作为这个级别最具实力的选手,张国政最终的失败事实上也是临场战术布置的失误,尤其是在第一次试举中,运动员应该有一个恰如其份的重量。

  陈文斌在赛后说:“当时我就看着两边都在涨,如果我去指挥的话肯定要他上187.5公斤的。临场指挥他的那个教练是我在国家队的助手,对张国政了解不是很多。当然张国政自己也想上190冲一下,可能是体重降得太厉害,感觉不在状态。”不过,陈文斌最后对张国政的失败表示了安慰:“其实他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都已经30多岁的老队员了,英雄也有走麦城的时候么。”

  石智勇轻松自如

  除了张国政之外,另外一位雅典奥运冠军石智勇同样倍受瞩目。他对自己今天能拿到这块银牌非常满足:“62和69公斤级选手实力都比较强,尽管我是62公斤的奥运冠军,但到了69公斤级这个成绩却毫无优势。我不是在推卸责任,运动员一般都要十几年的时间成绩才能到达顶端,我练69公斤级真正时间才半个多月,所以对342.5的成绩很满意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石智勇也是一脸春风。“来来来,金牌要坐中间的,都当冠军了,还不会坐,真是的。”石智勇对着本次的冠军得主、广东选手李志宏开起了玩笑,“我打62公斤级的时候要减四五公斤,现在上69公斤在吃方面的感觉很棒,至少不用挨饿了。”石智勇笑着回答记者得提问,“级别升上来以后,各方面的素质、力量都得重新磨练,在训练量上还是有压力的,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能出现一个69公斤级崭新的石智勇。”

  由于本次69公斤级的比赛同时有两名雅典奥运会冠军参加,因此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我就觉得这场比赛就是我和张国政两人的竞争。”石智勇笑着说。不过作为“晚辈“,他还是很尊重老大哥张国政:“他毕竟31岁了,此次也降了6公斤的体重,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很不容易了,不管怎样,都是我们的老大哥,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陈文斌对石智勇的评价颇高:“因为升了一个级别,所以我对石智勇的也没什么要求,赛前的预测也就是前5。他还处于磨合期,上了一个级别,按照规律,通过科学训练将来成绩能上10公斤应该没有问题。”

  一切为了2008

  参加62公斤比赛曾经在雅典创造了辉煌,但为什么升体重参加69公斤级的比赛呢?陈文斌教练给我们解了疑:“其实一切都是为了2008奥运会做准备。在62公斤级上,我们国家实力相对来讲是比较强的,丘乐,张湘祥都具备较高的潜质。调教好,322.5、325公斤都没有问题,国外这个级别基本没有太过于出色的对手。而在69公斤级别上,除了张国政之外拿不出太强的队员,考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以必须要储备一些人材。现在,在这个级别上年轻的韩国选手已经能上340公斤了,这次韩国两个国家队的教练专门过来考察,就住我们的楼上,所以这个级别绝对是有压力的。”

  据了解,作为本次69公斤级的铜牌得主陈初富,在此之前也是62公斤级的选手,并且也是为了备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升级至69公斤级的。“陈初富一直以来都不在状态,成绩也出不来,一般也就340公斤的样子。所以除了张国政之外,没有特别出色的队员,把石智勇调上来,就是这方面的考虑,我们后面还会选调两三名队员升到69公斤级上来。对于他们来讲可能会做出牺牲,毕竟升了一个级别,优势完全没有了,压力也就大了,但是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就得接受这样的考验。”

  “人才梯队就这么多,人多的优势就在于好筛选,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是为2008夺金做努力的。”陈文斌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