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义夫:奥运冠军自己打败了自己 复出还要看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0 时代商报

  奥运冠军在十运射击赛场纷纷落马让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心急如焚。昨天,在女子50米步枪射击比赛现场,记者在人群中搜索到了“老枪”王义夫的身影。

  冠军惨败是意外更是好事

  从朱启南到杜丽再到贾占波,这些曾在雅典奥运会上给国人带来惊喜和金牌的“神
枪手”,没想到仅隔一年,十运射击赛场便成了他们集体“沉沦”的无底深渊。据同行透露,当王义夫得知雅典奥运十米气步枪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双双倒在十运会资格赛门外时,竟惊讶得半天无语。“没有那么夸张吧,但是他们连资格赛都没打进的确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不过,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王义夫说,年轻队员要经过时间和大赛的打磨。至于老队员也纷纷落马的现象,王义夫认为这很正常,毕竟奥运冠军也是普通人,也有状态的起伏高低。这些奥运会冠军的实力不容置疑,这次纷纷失利的原因就是各方面压力太大,总觉得他们是奥运冠军,理所当然就应该在十运会夺冠,无谓的包袱让他们自己打败了自己。

  射击靠运气还是靠实力?

  在奥运冠军纷纷落马之余,外界也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射击比赛比的是运气还是实力?“射击夺冠运气比实力更重要的说法肯定是讲不通的。其实有资格代表国家队去征战奥运会的队员哪一个不是过五关斩六将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如果实力不过硬是根本站不到奥运赛场上的。”王义夫又补充说,“射击比赛吸引人的地方,或者说它的魅力所在就是有一定的偶然性,意外的发生与队员的心理素质不无关系。”

  “复出”不得不说的话题

  在中国射击舞台上,我省老将王义夫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所以每到射击队陷入低谷时,外界就会响起让他“复出”的呼声。昨天,当记者问王义夫是否会重出江湖,以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

北京奥运赛场上时,王义夫沉默了片刻答道,“还没有定。一要看国家的需要;二要看自己的技术状态;三要看到时自己的身体条件是否允许。如果需要我上我会义不容辞。”

  首席记者 赵姝 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