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雄背后梅花香自苦寒来--轮椅上站起来的全国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30 千山晚报

  在13日梅寒夺得十运会金牌的第一时间,本报记者带着惊喜走近梅寒的父母,以及将她带上冠军之路的启蒙教练,听他们讲述一个全运冠军艰难而顽强的拼搏故事。

  难道还不相信你们女儿的实力啊

  13日下午,本报记者带着鲜花走访了梅寒的父亲梅胜美和母亲吕祥珍,向他们送去
晚报的祝福。他们那时也刚得知梅寒拿到金牌不久,内心的激动尚未平复。据梅寒的父亲介绍,女子长拳比赛刚结束,他就在网上查询梅寒的成绩,这时梅寒把电话打了过来。“她跟我说,‘爸爸,我比赛结束了’。我问她成绩怎么样,她却很平静地说,‘第一呗。’我跟她妈还有点不信呢,她就急了,‘难道还不相信你们女儿的实力啊!’”梅胜美还将网上登的梅寒领奖的照片打印出来,看到女儿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父母眼中流出的全是幸福。

  练武术是因为淘得没边

  梅胜美夫妇有了女儿后,便给她起名梅寒。“在古代,从寒窗和寒舍走出去的孩子才更有出息,我才给女儿起了这个名字。”梅胜美介绍说。小时候的梅寒非常淘气,甚至能顺着自家住的居民楼外的水泥管子爬到二楼。望子成龙的父母曾让她学电子琴,可她好动不好静,没学多久就不练了。后来,爸爸带着梅寒到少年宫看人家练武术,梅寒就对武术产生了兴趣,那时她只有6岁。父母就把她送到在少年宫教武术的张福辉那里学习,练了才10天就因累想退出。张老师说,“孩子再不想练也得坚持练满三个月”。后来梅寒进步特别快,再也不想“改行”了。

  13日晚,记者见到了梅寒的启蒙教练张福辉,老人退休7年了,听说梅寒得到冠军时,他的眼中闪烁着光芒。“这孩子我从小就喜欢她,我那时叫她小精灵。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那时武术班里数她最小,但每次训练前跑圈她都要比别人多跑。我带过的几个学生都进了省队,我真的特别高兴。”老人的笑容无比灿烂,似乎又让他回忆起当年那个可爱的小精灵。

  哪怕练废了,也要练出样来

  9岁的梅寒在省里的比赛小试身手后,她就哭着闹着让父母把自己送到沈阳深造,后来在名教头曹树发的武术班学习。“梅寒也特别要强,有一次师徒俩对练刀术时出现失误,把梅寒的头劈破了,血直往外流,足足缝了六针。可她连哭都没哭一声,还说没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梅寒很快在全国比赛拿到名次,并且入选了省队,那时梅寒只有12岁,但刚入队没多久,她便遭受严重的伤病。“梅寒在做腾空720度旋转时受伤。”梅寒的父亲说,“她弄成脊椎第五节滑脱,那是武术运动员的致命伤。医生一看片子就说:废了。孩子哪受得了这个,她哭着说‘老天对我太不公平了!但哪怕就是练废了,我也要练出样来。’”梅寒在人们的爱护下终于走出伤病阴影,她现在成为国内唯一能成功完成720度旋转的女子长拳选手。

  从轮椅上站起来的全国冠军

  2003年,梅寒拿到两个全国冠军。但就在梅寒处于上升期时,又遭受了巨大打击。梅寒因为冠军而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超负荷的训练和过重的心理压力,使她甚至以为自己瘫痪了。“孩子居然坐在轮椅上,下肢根本不能动。”梅寒的母亲说,“当时沈阳一位老心理学家听说了梅寒的事,告诉我们说她免费为梅寒治疗。起初梅寒还半信半疑,后来才觉得催眠疗法真有效。”经过半年的治疗,梅寒重新站了起来,此后又夺得一次比赛的夺军,使她重拾自信心,彻底走出心理阴影。九运会时,梅寒的父母赶到广东顺德看孩子比赛,但怕女儿分心在旅馆看

电视直播。当时梅寒的父亲还帮女儿算成绩,突然看到女儿落地出线,心里一急连笔都掰折了,那次梅寒只得了第十名。为了备战
十运会
,辽宁武术队今年春节没有放假。梅寒的母亲大年三十独自跑到沈阳,与女儿和她的教练、队友们一起过大年三十。今年过中秋节时,整个省体育中心都放假,唯独晋级十运会决赛的梅寒仍在训练。梅寒的父亲为了勉励女儿曾在2002年给女儿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寓意情深:“长拳打遍全世界,梅花寒过香更浓。”正是因为有了家人、教练的激励和自身永不服输、顽强拼搏的精神,梅寒才无愧于她的名字和鞍山人民的女儿。 记者 董思君 于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