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芸芸志愿者要成专业兵 贡献颇多仍需加强专业培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十运会志愿者的红色上衣像一团团火焰,在南京奥体中心活跃、在江苏境内12个赛区“燃烧”,这个号称有10万人之众的志愿者集体形成了赛场外的一道独特风景。

  志愿者服务工作历来是大型综合性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60年罗马奥运会开始,志愿者被列入组委会正式的整体工作之中,从而摆脱了“外围补充”的地位。进入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利用连续举办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机会,规范了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管理
等工作,同时将志愿者相关工作与运动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本届

十运会共有22个办赛地点及49个比赛场馆,它们分布在江苏的13个省辖市内,这使得本届运动会成为志愿者服务范围最广、志愿者最多、志愿工作最繁杂的一次盛会。

  据十运会志愿者工作安排调度部门的负责人透露,大赛期间十运志愿者将为大赛提供礼仪接待、行李搬运、秩序维持、场馆清理、会务服务、团队联络、资料查询、导游导购和环境整治等11个大类的志愿服务,直接参与项目比赛、组委会及开幕式、闭幕式服务的志愿者约1.5万人次,加上各地方招募的志愿者以及其他参与环境整治、交通协管等社会工作的志愿者,服务于十运会的志愿者总数达到了10万余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近80岁,最小的仅14岁。除此之外,将承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开始提前为承办比赛做准备,应香港青年参与十运会志愿服务的强烈要求,志愿者工作部委托香港青年会等社团在香港地区招募了150人的十运会香港青年义工团,他们将参与十运会开幕式和部分竞赛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的工作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73岁的刘国璋老人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在十运会开幕式上参与观众引导服务工作的事迹成为赛场外的一段佳话。

  “为十运会服务,我们都觉得很荣幸,”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王晓红说,“我们每天8时30分就要到奥体新闻中心,而有些场馆非常偏远,我们每天在路上就得花1个多小时,很辛苦,但我们都觉得很值得。”

  十运会志愿者在连获好评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十运会跳水比赛云集了当今国内跳水界的“大腕”,田亮和郭晶晶等人更是大家“围攻”的目标,只要这些人在赛场一出现,即刻就会被一团“火焰”包围,这些“火焰”就是赛场内的志愿者。由于工作便利,他们有机会和明星近距离接触,每当这种情况出现,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一窝蜂地涌上去索要签名、合影,结果此举导致场面一度失控。

  中国在今后几年将要承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十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练兵场”,也是志愿者队伍的“练兵场”,志愿者在做到敬业的同时怎样达到更专业,已经成为我们能否成功办赛的关键。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