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燕皎一飞冲天靠实力 赢球后谦称龚睿那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25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张浩宇昆山报道 11:8、6:11、11:5,随着最后一拍龚睿那回球下网,解放军队的黑马、来自江苏常州的蒋燕皎为解放军代表团捧回羽毛球女单金牌,同时,因为蒋燕皎是江苏输送的运动员,所以她也为江苏金牌榜上增添了一枚金牌。

  不是本次赛会种子选手的蒋燕皎首轮以2:0击败了种子选手、来自江苏的王蓉,次轮她又以2:1战胜了体能不支的悉尼奥运会冠军龚智超;半决赛中,她又以2:1战胜了香港
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晨;决赛中她以2:1击败了前世界冠军龚睿那。战胜两名前世界冠军、一名赛事种子选手以及现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晨,正如国家队羽毛球女队主教练唐学华说的那样,“蒋燕皎不完全靠的是体能,她赢球也是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的。”

  不过,尽管蒋燕皎一战成名,但事实上包括国家队教练组本身,在本届

十运会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蒋燕皎将最终捧回女单的冠军。意外归意外,事实上蒋燕皎的实力不容小视,她先是在2002年的荷兰青年公开赛上获得单打第一名,随后又在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了女单冠军。这次获得全运会女单冠军当然是其职业生涯一个辉煌的顶点。昨晚赛后她羞涩地说:“这次赢了比赛真的很不容易,其实那姐水平比我高。”

  1986年出生的常州姑娘原来曾在江苏省少体校训练过,1997年11岁的她从常州少体校来到南京,1999年年仅13岁的她又背井离乡去了八一队。对于如此实力的小将当年如何去了八一队,蒋燕皎的父母笑着回答说:“我们也想在江苏队打球啊,但我们没进过省队,只是在少体校打过球,至于为什么?你还是问江苏队吧。”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四年前年近15岁的蒋燕皎还参加过在广州进行的九运会,“上届全运会16进8时候输了,那时候年龄小,什么也不知道,稀里糊涂就输了下来了。这次主要是心态好,立足拼对手。包括半决赛对王晨的比赛也是一样,因为对手名气比我大,所以我没有任何包袱,去拼对手。”如果说半决赛蒋燕皎赢了王晨有争议,但决赛中她赢了龚睿那应该一点争议都没有,蒋燕皎笑着说:“裁判的判罚对我没有影响,对对手也许有影响,但我尊重裁判。”

  姓名 蒋燕皎

  性别 女

  出生日期 1986年6月26日

  身高 (CM) 166

  体重(KG) 54

  籍贯 江苏

  代表球队:解放军

  运动级别

  握拍手 左手

  打法特点: 拉吊、防守反击

  主要成绩: 2001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单打第一名

  2002年荷兰青年公开赛单打第一名

  2002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单打第二名

  2003年世届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