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门票1亿安保7100万演出3000万 十运上演昂贵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0 每日商报

  昨晚,第十届全运会开幕式正式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神秘面纱。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全场红旗飘扬,无数礼花在南京夜空盛开,点缀了美丽星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了昨晚盛大的十运开幕式。

  入场式:刘翔最红

  昨晚首先开始的是入场式,各省代表团鱼贯而入。第一个进入体育场的代表团方阵是裁判员,他们身系十运会公正执法的重任。第二个进入体育场的方阵是解放军代表团,他们将参加29个项目的决赛。第三个进场的代表团是北京代表团,他们共有547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紧跟着的是河北代表团。山西、辽宁、吉林等代表团也陆续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入体育场。而昨晚除去东道主江苏代表团外,最红的运动员显然是上海代表团的旗手刘翔。刘翔引领上海代表团进场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由此可见在竞技上获得了巨大成功的刘翔人气有多旺。

  文艺演出:鼎立东方

  火焰喷涌,一座巨鼎冲天而起——这是在昨晚

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上篇《铸造辉煌》的结尾,也是全场高潮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座巨鼎即中华宝鼎,高9米,长9米,宽6米,重达2吨,以商代司母戊鼎为原型。中华宝鼎在烈火的洗礼中冲天而起,在烈火中煅烧得更加坚韧、更加辉煌,象征中华民族走过了无数峥嵘岁月、踏过了无数浴火征程,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形象。

  巨鼎深藏在中心舞台底处,由工作人员用启动机关将其抬升,一直被抬升到距地面21米之高,整个抬升所花时间将近2分钟。当巨鼎高高升起,场内观众无不感到震撼,一时掌声雷动。

  火炬点火:

机器人出马

  整个开幕式环节中保密最严格的十运会主火炬点火方案在昨晚也终于揭开面纱,一个巨大的机器人上演了“飞空”绝技,并点燃十运会主火炬。

  在文艺演出的尾声部分,主火炬手、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葛菲手持十运会主火炬跑进会场,她绕场跑过主席台后,引燃了巨大的银色机器人手中的火炬。随后,机器人“飞”到体育场的上空,并且在钢索的牵引下由南向北朝着主火炬台方向运动。在机器人“奔”向火炬台的同时,前九届全运会的会旗依次在会场上竖起,机器人在到达主火炬台时挥动手臂,点燃十运会主火炬,在随后的12天里,十运圣火将在奥体中心伴随着十运会熊熊燃烧。

  (特派记者唐延松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