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教练朱明武:欧阳晓芳大器晚成 百年难遇的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2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晓光苏州报道 11日,63公斤级辽宁选手欧阳晓芳先在抓举中两次超过世界纪录,又在挺举中超世界纪录。带了欧阳晓芳8年的教练朱明武告诉记者:“与刘春红相比,欧阳晓芳算是大器晚成了。但她是女举百年难得一见的人才。”

  欧阳晓芳出生在辽宁朝阳,她从12岁开始练举重。当时在朝阳市体校训练,刚练不足一年她就被辽宁女举著名教练朱明武相中,选进了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从此,欧阳
晓芳便开始了自己的举重冠军梦。朱明武说:“欧阳晓芳练了一年后,我就开始带她参加全国少年比赛。当时她第一次参赛就夺冠,从此所有的青少年比赛她只要参加,冠军就没有旁落过。一个运动员能做到这一点,太不容易了。”

  据了解,欧阳晓芳不但举重成绩优异,每次体校文化课考试也是名列前茅,欧阳晓芳说:“从小练举重时,我父母就告诉我,不但训练要刻苦,而且文化课也要努力。这样才不能被人骂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在辽宁省体校,欧阳晓芳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一位。有段时间为了上成绩,她经常在训练课结束后还自觉加练。有一次练得太累了,她回到宿舍,呕吐不止,直到吐“黄水”了。天赋,加上后天的刻苦,欧阳晓芳在青少年阶段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忆起四年前的九运会,欧阳晓芳说:“那次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当时太紧张了,尤其是到挺举的时候,双手甚至在发抖,结果挺举没成绩。经过那次失败之后,我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了。”

  目前,23岁的欧阳晓芳已取代李卓成为女举一号,目前她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最好成绩有10公斤的领先优势。2004年奥运会上,她壮志未酬。但看了欧阳晓芳

十运会的表现,很多专家都认为,以这种表现,她肯定可以出现在2008奥运赛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