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广文:这些纪录是被逼出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晓光苏州报道 女举姑娘疯狂破世界纪录,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广文的反映是,这些成绩是“逼”出来的。

  记者:在十运会开幕激情上演之际,中国女举姑娘们却纪录一个接一个地破。

  马文广:由于观看开幕式,我没有看69公斤级比赛,但其他的比赛我都看了。队员
们表现不错,进步不小。

  >>这次大赛有这么多人破纪录,您是否感到意外。<<应该还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一是因为备战十运会期间,各省运动员都练得非常刻苦。训练质量保证了,成绩自然就提高了;另一方面,今年5月,国际举联采用了新规则,选手参赛时重量可以一公斤一公斤地增加。但我们中心在十运会上却坚持使用以前的规则,其目的就是让运动员尽快提高成绩。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这种“逼”的做法是正确的。

  历届全运会,女举都是超世界纪录最多的项目。接下来,女举还将继续上演超世界纪录的好戏。不过,全运会比赛不仅要看超过了多少世界纪录,还要看涌现了多少有希望的新人。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选手能早日接班。

  >>

十运会前,中国女举界曾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其中湖北女举集体服药事件影响最大。如今,十运会女举却有点类似中国
乒乓球
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将成为中国体育的一支金牌之师。<<从整体上讲,中国女举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与中国乒球队相比,我们还差得很远。无论是教练员的综合能力,还是优秀的队员的培养体系都无法与之相比。

  >>雅典奥运会时,有人惊呼“中国女举,狼来了”。但从本次比赛来看,我们女举的实力依然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不能这么说。现在的成绩不能和雅典奥运会时相比,我们必须要动态的比较。我们在进步,对手也在进步。今年11月的世锦赛上,我们将与其他国家选手进行一次比较,不出意外我们的优势不会特别大。

  >>不管怎样,中国女举疯狂破纪录,让我们看到了2008奥运会包揽7金的希望。<<中国女举在2008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依然严峻。而且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参加所有7个级别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国际举联着眼于世界女举运动的整体发展,他们肯定不希望中国拿更多的女举金牌。

  >>目前哪些国家对我们女举威胁最大?<<其他国家发展女举的策略与我们不同,他们一般都是专攻一两个重点项目,因此在奥运会肯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威胁。像俄罗斯、波兰、泰国、

土耳其,甚至韩国和朝鲜,在一两个级别上都有非常强的实力。

  >>十运会有哪些不足之处?<<主要还是技术和战术方面。运动员的技术不够细腻,教练采用的战术不够果断。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必须提高这些方面的能力。

  >>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选择了48公斤级、5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四个级别,结果丢了1金。当时为什么没选择63公斤级?<<本次十运会上,63公斤级的欧阳晓芳是整个比赛最大的一个亮点,她发挥稳定,表现出色。但在一年前,欧阳晓芳尽管实力不俗,但发挥还不够稳定,因此我们就没有选择那个级别。如今,欧阳晓芳已经成熟了,如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2008年我们将考虑这个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