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杏芳输球休息室哭泣 林丹安慰:以后还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望金昆山报道 冷门!12日的十运会羽毛球女单比赛,不久前刚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新“一姐”谢杏芳首度亮相,便以0比2被中国香港的王晨淘汰。对于输球的原因,谢杏芳表示:“地方队与国家队的训练质量不一样,导致状态下降。”被寄予厚望的她在全运赛场上就早早“凋谢”,人们不禁担忧:到08奥运时她还能保持稳定状态吗?

  休息室里的哭泣

  广东女团冲金失败后,谢杏芳把金牌希望押宝在女单上,不过她也知道,这枚全运会金牌难度比世锦赛更大。除第一场比赛就要与王晨对决外,决赛前还有可能遭遇龚智超、陈莉、蒋燕皎、周蜜等拦路虎,而进入决赛了还可能有另一个半区的奥运冠军张宁等着她。首个对手王晨,谢杏芳应该说并不发怵,除了刚出道时输过她外,谢杏芳坐稳国家队女单主力以来再没有失过手。

  但是,这次对决却令人大跌眼镜。王晨第一局与谢杏芳拼到10比10,然后趁着谢杏芳出现失误而连得3分。10比13输掉第一局后,谢杏芳仿佛有点心不在焉,她站在出局的边缘,却仍然执迷不悟地把球喂到对方手边,自己的“撒手锏”对角线劈杀却怎么也使不出来。就这样,王晨轻而易举地以11比3再下一城,2比0将中国“一姐”淘汰。

  出局后谢杏芳脸色煞白,一脸雪霜地步出赛场,她一声不响地躲进了运动员休息室,她的父母和家人也在这里。过了一会儿,一名队员入内探听究竟,但出来还是一脸含糊,不过她觉得谢杏芳在哭泣。40分钟后,谢杏芳男友林丹才出现,他有点茫然地走进了休息室。10分钟后,他们快步走出体育馆,本来想登上班车绝尘而去。谁知班车人满为患,只剩下一个空位置了。谢杏芳有点不耐烦地喊了一句:“怎么不多开一趟车呢?那么多人在等!”而10分钟后才有另外一辆班车回酒店,她只能无奈地站在正午的阳光下干等。

  广东队训练质量太差?

  面对冲着自己脸蛋而来的麦克风和摄像机,谢杏芳先是面无表情地要求不要拍摄,不过最后还是对自己的输球作了简单的评价。她把输球的原因归结在自己身上,“是我发挥不好”。至于导致她发挥不好的根源,她认为是自己在地方队的训练质量没有在国家队高,而女团失利也对自己的心情有一定的影响。

  而当记者将谢杏芳的解释抛给广东女队的教练和队员时,他们都觉得有些牵强。不可否认,地方队的训练条件确实不如国家队,最明显的一点是,广东队封训的清远没空调,8月每场训练下来都得换上三四件衣服。习惯了北京的空调,谢杏芳在清远训练的时候常常感到喘不了气,有时还感到头晕。她常常强调:“广东的气候无法适应,这儿太潮湿太闷热了。”至于训练量,她觉得教练要求得太重,以致教练们生怕她伤了,无法向国家队交差。

  但是一些队员认为,谢杏芳的托词太牵强,“任何国手回到地方队都会遭遇到类似的情况,大部分地方队的训练馆都不设空调,大部分国手都难以在队中找到与其水平相当的选手对练。张宁在辽宁队找不到对手,周蜜在广西队也找不到,这些客观条件是必须克服的。”

  男友林丹:以后有机会

  谢杏芳在等车时接受媒体采访,林丹却有意回避了,他走到路边用手机发短信。世锦赛后,林丹又换了一款新手机,还挂上了一个红色卡通手机链。“谢杏芳属于那种需要每天保持高质量训练才能保持状态的运动员,她就是那样的类型,所以每天必须进行一定强度的训练,特别是大赛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丹表示,谢杏芳在广东队的训练不够系统,在训练量上难以达到国家队的标准,所以导致了不适应。“在国家队系统的训练时候,尚且要与王晨打满3局才能赢,现在回地方队训练了,难免因为状态不佳而导致信心不足,所以今天的输球也是正常。”

  至于是否因为广东女团失利导致谢杏芳状态大跌,林丹觉得这个理由有点勉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原因,心情不好就能输球了吗?”林丹觉得,女友状态不佳还与今年不停的比赛有关系,因为没有得到休息的机会。林丹自己定下的

十运会目标就是男单冠军,现在女友提前出局,他感到有点失落,“毕竟是4年一届的全运会,挺可惜的。不过她以后的比赛还多着,还有那么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