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人民的节日纵情欢呼 中国体育历史将铭记这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52 扬子体育报

  历史铭记这一刻:2005年10月12日20时50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开幕!礼花绽放、欢声雷动,六朝古都南京的夜空,一瞬间五彩尽染,漫天灿烂与欢乐!

  集体欢呼,是一个国家的快乐表情。 十运会开幕式上,欢呼声此起彼伏,快乐的观众,还自发掀起阵阵人浪。大家为“人民的节日”这一中国体育新理念欢呼、为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欢呼、为隆重的开幕一刻欢呼、为缤纷的文艺表演欢呼……

  “和谐、奋进”,是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跟以往传统大型团体操表演不同的是,艺术家们用高科技与丰富的艺术想像力,奉献了一台让人迷醉的大型舞台艺术:表演伊始,巨大的“雨花石”拼接在舞台中央上方,所有的缝隙一刹那被金色的灯光照亮,这是史前洪荒年代的火山熔岩。随后“雨花石”像云一样散开了,绸缎的江河飞泻而下,先民在劳作、生活…… 这是一段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

  今天,英雄史诗还在继续。12个小时前,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继神舟五号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后,神舟六号,托举中国航天员又一次叩访太空,它标志着中国的载人航天进入了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新阶段。中国载人航天的丰功伟绩,将彪炳于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同一天内两大盛事,国人两次集体纵情欢呼!中国已走出坎坷曲折的历史,自信地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所用灯光品种与数量,是全国大型活动中较多的一次。绚烂迷离之外,各个章节均有主色调。从上篇《铸造辉煌》凝重的绛红,到中篇《锦绣江苏》恬静的淡绿,再到下篇《力量神州》欢快的五彩,观众为之目炫神迷、欢呼不已。

  一天前,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突出“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将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确定为“十一五”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和谐社会”的美好场景,成为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温馨尾声:寻常百姓纷纷走上舞台,与观众一起欢呼,虽然只是寻常的生活场面,却使场内外互动达到高潮。

  3年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将迎来极其珍贵的“奥运景气”。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就像开幕式歌中所唱一样,全体中国人都在欢呼:中国,加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