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举欧阳晓芳夺金谈策略 农家的孩子没手机能吃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50 辽沈晚报

  故意降重量,确保金牌

  据说欧阳晓芳在这个项目上有10公斤左右的优势,不过她最后赢了5公斤。细心人可以发现,欧阳晓芳抓举的开把重量分别要了117.7公斤,比第二重量高开了7.5公斤;挺举开把也要了140公斤的最高重量。但出场时,她都临时调整为115公斤和137.5公斤。要知道,开把重量一般都是比较有把握的成绩,然后才向极限冲击。显然,117.7公斤和140公斤这两
个超越对手很多的重量其实只是欧阳晓芳比较有把握的底限而已。

  原来是欧阳晓芳和教练商量之后,决定保险起见。毕竟全运会这样的比赛,而且面临辽宁举重这样一个险峻的局势,力保金牌才是第一位的。

  如果拼的话,还能举更重

  “当时已经没有对手了,确保金牌了,就没必要再冒那个险了。”说起最后一举没有成功,欧阳晓芳这样认为。或许这个小姑娘想把这一举留到一个更好的时机。教练姜雪辉则认为欧阳晓芳肯定会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她年纪小,正处于上升期,而且保护得也好,没有什么伤病。肯定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人选。世界纪录对她来说并不重要,迟早要破。”

  至于究竟能举到什么重量,欧阳晓芳一笑,没有说,她觉得那是个秘密,“反正在家(训练)是经常破世界纪录,如果决赛当天晚上真拼的话,肯定还能上重量!”

  农家的孩子能吃苦

  1983年,欧阳晓芳诞生在朝阳农村的一个家庭里。母亲是农民,父亲现在在县上的党校食堂上班。像许多农村的父母一样,生活的拮据让他们选择了把孩子送到体校,希望有个好的出路。也像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欧阳晓芳秉承了父母勤劳、能吃苦的品性。欧阳晓芳小时候就好动,父母征求了一下她的意见,把她送到了朝阳市体校。

  13岁才开始训练,已经算是比较晚的年龄了。不过重要的,用教练的话说:“欧阳晓芳是那块料。”内向的欧阳晓芳开始了每天早晨4点,天还没亮就从家里到体校的训练生涯。吃了多少苦,从来不和父母说。后来住校了,在朝阳市体校练了两年,进入辽宁省体校又练了三年。2000年,她被著名举重教练姜雪辉相中,选进了大院这个金牌工厂。姜雪辉认为她天生力量足、爆发力好,只要在技术上练好了,肯定能出成绩。

  进入金牌工厂,有金牌教练的指点,就意味着有机会。当时只有17岁的欧阳晓芳就很立世。每次训练结束后,她不是像其他伙伴那样带着解脱感去玩,而是给自己加量,纠正细节上的欠缺。如今欧阳晓芳的抓举技术是全队最出色的,在比赛中更是极少有技术上的失误。在挺举这个强项上,她也丝毫不比国内选手差。这样抓举挺举上都有优势,总成绩上自然比同级别选手高出一大截。在拿了城运会冠军、世青赛冠军之后,欧阳晓芳暗自运气,希望在

十运会这个赛场上一鸣惊人。

  农家的孩子没手机

  在如今的南湖大院里,几乎都是各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不过要说谁没有手机,可绝对是极少数。欧阳晓芳就是这个极少数里的一个。这也少了许多麻烦,不用像大院的年轻人一样抱着手机发短信,而把时间放在训练上。22岁的欧阳晓芳,仿佛是一个生活在10年前的女孩。即使在夺冠的夜晚,她还是用教练的手机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和父母分享了一下喜悦。而昨天去南京参加一个活动,也算是她一个难得的外出游玩。

  欧阳晓芳平时的业余时间很简单,就是看看电视,偶尔和队友上街逛逛。年仅22岁,欧阳晓芳已经在外面闯荡了七八年了,如今,已经没有了孩子时的想家感觉。虽然很少往家打电话,但过年过节回不了家,孝顺的晓芳就定期往家里打个电话,没有什么话,就是问问平安,就把电话挂断了。农村出来的孩子,即使过得宽裕一些,依然懂得节省。只有到了大赛之后,有休息时间了,她才能朝阳农村看看父母。不过每次回家,她总是带一大堆巧克力、饮料、小食品之类的

奢侈品给父母,父母很少吃这些东西,最终只能变成她自己的零食。

  本报记者姚广安电自苏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