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4小时轮班“捉”禁药 打击兴奋剂十运“刀子”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PLAYTRUE,PLAYCLEAN”(真实的比赛,干净的比赛)。走进十运会反兴奋剂新闻发布厅,大幅的公益宣传画呈现在记者的眼前,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十运会将施以重拳打击兴奋剂。

  24小时轮班工作“捉”禁药

  据十运会反兴奋剂检测副部长杜利军介绍,“十运会组织了历届全运会上规模最重、标准最高的兴奋剂检测队伍,在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上届全运会增加20%,而实验室将完全按照奥运会的模式来报告检测结果。”为及时处理决赛期间发生的兴奋剂违规事件,实验室在收到样品后24小时内报告阴性结果,48小时内报告阳性结果。为完成高峰时单日200个样品的检测量,工作人员将24小时轮班工作,同时,决赛期间的检查样品从10月9日开始便每天从南京派专人护送到北京的实验室。

  错过一次检查便取消参赛权

  为了做好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对兴奋剂的检查和惩处力度,其中有条重要的制度就是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参加决赛的部分重点项目运动员必须定期做出行踪汇报,若运动员因未按要求申报行踪而错过了兴奋剂检查,第一次发生就将被取消十运会参赛资格,第二次则按照逃避兴奋剂检查给予不少于2年的停赛处罚,若是同一单位同一项目累计发生4例以上,将取消该单位该项目十运会的参赛资格。

  短片、手册和光碟反复“洗脑”

  今年3月,十运会短道速度滑冰决赛期间,河北队周胜博在赛前的兴奋剂检查中逃避检查,后果是被取消资格并受到惩处,这也是十运会首例因兴奋剂检查而受到处罚的运动员。目前,全运会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各地方队“金牌至上”的错误观念,地方上为了争夺金牌不惜违背人才成长规律,把奥运战略和国家利益置之脑后,甚至不惜用违背体育道德的手段攫取全运金牌。所以反兴奋剂工作不但要在处罚上施以重拳,更要治疗病根,而病根就出在思想上。为此,在十运会决赛期间,比赛场馆将每天播放反兴奋剂的短片,每个参赛运动员在比赛前都将收到《运动员治疗用药指南》手册和光碟。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