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老大三大软肋:经济落后 人才外流 让位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2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晨曦报道 从七运会的辽老大,到八运会、九运会的“辽老二”,如今在十运会上依然有着“中国第一体育大省”的辽宁却苦苦为争夺第三名而扎挣。当年的“辽老大”,为什么会走下坡路呢?

  硬伤一 经济落后成为瓶颈

  各省经济条件不一样,对体育的经济投入也不尽相同。以广东和辽宁为例,辽宁省一位亚洲冠军工资仅有1000多,世界冠军的工资甚至也在2000块左右。而广东一位全国冠军的工资都在3000块以上,另外比赛奖金、补贴也非常高。

  由于没钱,辽宁二线队很多比赛都无法参加。2000年奥运会后,辽宁体育一直都是依靠老将打天下,2000年,辽宁籍冠军分别是袁华、王丽萍、王楠、丁美媛;2004年时,辽宁的奥运冠军还是王楠、张宁、王义夫几张老面孔。

  山东、北京的新贵的挤压,后备人才的匮乏,是辽老大衰败的直接原因。

  硬伤二 人才外流导致元气大伤

  据统计,雅典奥运会上,参赛的辽宁籍选手共有69人,但其中有29人代表其他省市出战。在全运会上,辽宁选手的流失就更加严重了。七运会后,辽宁体育人才外流的多达200多人。

  八运会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孙福明输给了代表上海出战的辽宁老乡高大伟。九运会上,代表广东的辽宁选手也非常多,光自行车一个项目上就有郭龙臣、宋书海等名将。

十运会上,光江苏田径一个项目上就吸收了10余位辽宁籍选手。目前的上海中长跑队,从教练到队员有8/10是从辽宁过去的。此外,高低杠世界冠军张育菲、中国女子中长跑当家花旦孙英杰、男乒一流高手马琳、广东女乒的刘诗雯、北京的马龙,解放军
女排
的宋妮娜、王丽娜,山东男足的崔鹏,也都是辽宁选手。

  辽宁体育局长孙永言不无心痛地说:“这几年辽宁体育人才不停地与外省交流。长此以往,对辽宁体育的影响太大了。”

  硬伤三 让位于“东道主优势”

  业内人士称,辽宁依然是第一体育大省。从近三届全运会看,谁是东道主谁就是第一体育大省,可是辽宁却始终保持在前三甲。这本身说明了辽宁体育的强大。

  从本届全运会上金牌估算看,辽宁体育仍保持着其体育大省的地位。从有关方面了解的信息来看:十运会,广东计划拿52金,江苏51金,辽宁44金,辽宁依然有望保住前三甲的位置。

  夺金点:柔道(5金)、田径(6至7金)、射击(两金)、三大球(4金)、举重(3金)、赛艇(3金)、游泳(两金)、自行车(3金)、乒羽(3金)、武术(1金) 预计:45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