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军一周之后方有“金账” 女举欧阳晓芳笑傲群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38 辽沈晚报

  本报苏州电 特派记者姚广安报道 辽宁女举终于可以吐一口气了!在连续两个项目冲金未果的重压下,63公斤级的欧阳晓芳昨晚以绝对优势震服各路对手,为辽宁女举赢得第一枚金牌。这也是继4日男子曲棍球夺冠一周后,我省在一周后金牌榜上首次进账。

  在昨天下午率先进行的58公斤级比赛中,我省老将孙彩艳吃了伤病和体重的亏。本有机会与江苏名将、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力拼金牌的孙彩艳在挺举第一次试举时拉伤了腰
部,造成肌肉痉挛,随后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而在与江西选手邱红梅和解放军选手顾薇同样成绩的情况下,又因为体重稍重而排名退后,最终无缘前三。举重项目相继失手,这无疑给欧阳晓芳重大压力。不过欧阳晓芳在赛后表示自己并没有压力。

  在报告单上,欧阳晓芳抓举要了117.7公斤,比第二重量高开了7.5公斤。不过辽宁队故技重演,在第一次试举前再次调低开把重量,变为115公斤。欧阳晓芳第一次试举成功,并在第二次举起了117.5公斤——超世界纪录、平全国纪录的成绩。第三次,欧阳晓芳举起了120公斤的重量,打破了全国纪录,并再次超过世界纪录。东道主观众转而支持欧阳晓芳。

  在挺举比赛中,欧阳晓芳依然高开,超世界纪录两公斤的140公斤,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威慑战术:在其他选手即将举137.5公斤时,她也降到137.5公斤,并成功举起。最终她以140公斤的挺举成绩,和260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个成绩不仅超了世界纪录,还打破了全国纪录。比赛终了的瞬间,看台上助威的辽宁代表团踩响了气球,一泄淤积了一天半的郁闷。

  而在昨日下午进行的柔道比赛中,我省柔道63公斤级名将王淑艳发挥欠佳,仅获第6名。

  “一号”欧阳晓芳

  在举重队内部,欧阳晓芳是绝对的一号选手。据称,欧阳晓芳有超过对手10公斤的实力。10公斤意味着什么?辽宁代表团官员、省体院副院长张玉泉说:“差不多一箱矿泉水吧!”500毫升的矿泉水,一箱24瓶,一箱12公斤左右。欧阳晓芳举起的重量,相当于往已经是极限的对手肩膀上加上一箱矿泉水。真是这样吗?

  颜小莉总成绩255公斤。欧阳晓芳在最后一举之前就已经确保金牌了,所以她最后一举并没有拼。最终以260公斤的总成绩为辽宁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10公斤的差距,在这时候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在队友连续失手之后,压力自然而然地落到欧阳晓芳身上。“压力呢……不大,只要发挥出平时训练水平就行了。”欧阳晓芳喜形于色地说。发布会上,当记者提问其他运动员时,她迫不及待地把玩着吉祥物金麒,还和领队研究了一下金麒的长相,兴奋的心情不用掩饰,是十足的孩子相。“其实平时训练成绩心理都有数。与其说战胜了对手,不如说战胜了自己。我的队友其实也基本发挥了训练水平,没有夺第一只是因为对手发挥太好了。”

  “当然要争取08年奥运会了!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这个机会。”没等人问,她就宣布了自己的三年计划。“身上的伤病多吗?”有记者问。“伤病?我没有啊!”欧阳晓芳对当地记者这个发问一脸诧异,伤病,仿佛是与自己无关的事。

  和队友一样的男孩子般的短发,一样的内敛不张扬,甚至试举之前的呐喊声都不霸气,有点像师姐李卓。但昨晚,这个小姑娘用自己的轻松和自然化解了辽宁体育的尴尬。

  特派记者姚广安电自苏州

  一天22次超越世界纪录

  十运女举创“破纪录纪录”

  疯狂的冲击,疯狂地超世界纪录。女举第二天,运动员们超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共有22人次超过了世界纪录,而且比世界纪录高个档次的全国纪录也5次被改写。

  因为比赛级别不够,全运会上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并不算破世界纪录,被成为超世界纪录,但成绩却是板上钉钉的事。昨天的比赛,中国女子举重的整体优势再次显露,在58公斤级的比赛中,共有人次超过世界纪录。其中辽宁选手孙彩艳和江苏选手陈艳青在抓举中超过了世界纪录。在挺举比赛中,多名选手发力,孙彩艳、邱红梅、顾薇、陈艳青、邱红霞5人8次超世界纪录。在总成绩上,陈艳青的255公斤和孙彩艳、邱红梅、顾薇的247.5公斤也超了240公斤的世界纪录。

  如果说没能打破世界纪录有所遗憾的话,那么破了比世界纪录更高的全国纪录,则是值得振奋的事。陈艳青、顾薇师徒联手破了140公斤的该级别挺举全国纪录,陈艳青还破了250公斤的该级别总成绩全国纪录。全国纪录开始和世界纪录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

  晚上的63公斤级丝毫不比下午差。辽宁选手欧阳晓芳先在抓举中两次超过世界纪录、破了全国纪录,又在挺举中超世界纪录,总成绩更是破了全国纪录。山东的颜小莉也在挺举中超世界纪录。同时欧阳晓芳、颜小莉、广东的舒洁安、广西的邓惠洁的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一整天,两个级别比赛,世界纪录被22次超越,全国纪录被5次突破,

十运会女举进入疯狂的一天。

  特派记者姚广安电自苏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