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比赛还是要靠实力 国手是十运夺金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31 无锡日报

  年龄在变,身份在变,但对故乡的感情,依然如故。9日一抵十运会江苏赛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国家体总乒羽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莅临的第一个赛区,就是无锡;而他参加的第一项活动,便是无锡同乡、昔日战友惠钧执教的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新闻发布会。蔡振华的乡情与亲情,一目了然。

  从无锡走向世界,乒乓球在蔡振华生命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乒乓球,令蔡振华
从一名队员,成长为一名少帅,直至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国家体总乒羽管理中心主任。所以,采访蔡振华,乒乓球依然是无法回避的主题。

  身份在变思路在变虽然开口闭口还是

乒乓球,但如今的蔡振华,因为身份的改变,思路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位业务型干部,在抵锡的首日,面对媒体记者,大谈起体育产业这个话题。

  由蔡振华牵线搭桥,意大利著名品牌Kappa牵手中国香港乒乓球队,这也是蔡振华继当年促成中国乒乓球队与李宁品牌联姻后所做的又一笔“大买卖”。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表示,中国乒羽中心的主要任务,一是培养更多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二来,体育成绩要与体育产业挂钩,进行市场推广。

  他认为,体育事业要有更好的发展,离不开体育产业的支撑。在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升值”的今天,蔡振华已敏锐地意识到体育产业的重要性。从赛事一线的指挥官到行政管理的执行者,蔡振华的眼光与思路已不仅仅局限于金牌的打造,而是在谋划着让体育产业真正成为“黄金产业”。越来越配合媒体、思路突破乒乓格局,蔡振华已迅速适应了新的身份。

  这是蔡振华回乡后给人的第一感觉。

  国手成为夺金热门无论是赛事组织上还是人才选拔上,

十运会
北京奥运
会前的一次演练。但洞悉中国乒坛的蔡振华表示:全运会虽然是新人的舞台、黑马的机会,但是,国家队队员依然是十运会乒球比赛的夺金热门。

  “比赛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但毕竟还是要靠实力的。相对来说,国家队队员的实力还是胜出一筹,而且他们大赛经验丰富,训练强度及水平与地方队也不相同。”蔡振华认为,在全运会上选材,要靠国家队教练的眼力,主要看年轻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潜质与天赋,如果说争夺金牌,那么众多国手的胜算还是高于一般选手。

  赛制左右培训重点对于中国乒乓球今后的发展方向,蔡振华认为,技战术依然围绕“快、准、狠、变、转”这些特点不变。但是,针对国际乒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出的改制措施,中国乒乓球队将在培养、训练人才方面作出相应调整。

  “国际乒联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女团体比赛将取代男女双打,混双依然不能进入奥运会。而中国乒乓球队要保持‘国球’地位,确保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实力,在选拔和训练时,也会针对这一改变制定相应的措施。”蔡振华同时强调,在赛制改变的同时,因为国际乒联对球拍胶水的使用也有了新规定,中国乒乓球队的技战术也会根据这一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

  9日抵锡,12日赴南京出席十运会开幕式,接着返回无锡赛区观看比赛,18日左右,蔡振华又将赶赴十运会其他赛区,观摩分管项目比赛。在乒羽中心分管的所有项目中,蔡振华在无锡赛区逗留的时间最长。一方面,是对乒乓特殊的感情,另一方面,是对家乡的眷恋。(单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