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榻榻米上我为“峰”--记十运会柔道金牌得主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6 解放军报

  扎着4个可爱的发髻,高峰走到榻榻米中央。

  “身材这么瘦小,她活脱脱一个可爱的小姑娘,怎么也不像整天在榻榻米上摔摔打打的柔道运动员……”一位观众道出了大家的疑问。的确,高峰这名字,和她世界顶尖柔道选手的形象似乎有些不相符。

  但是一到赛场上,人们的疑问立马儿变成了敬佩——

  高峰抿紧嘴唇,眉宇间凝起军人特有的勇武凛然之气。在今天举行的十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仅用一分半钟时间,便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淘汰!

  到了最后的决赛,高峰仍然霸气十足,又是一个精彩的“一本”将四川选手龚华掀翻在地,用时不到两分钟。别的选手比赛过后道服不整、披头散发,高峰决赛下来却还像刚上场一样,连那4个精致的发髻都没有一丝凌乱。

  “高峰胜在心态上。她最大的优势,就是心态调整得比较好。”教练吕苗苗这样介绍她的爱将。不过,修炼成这样的心理素质却并不容易,高峰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上届全运会,她因为急于求成,丢掉了自认为“稳拿”的金牌;去年雅典奥运会,她本来一直占据上风,结果却以微弱劣势败给了法国名将弗雷德里克·若西内,屈居第三;今年的世界柔道世锦赛,她也因为想赢怕输,无缘奖牌。

  事不过三。今天的高峰终于成熟了,正如她自己所说:“上届全运会我输在太年轻,但现在我已经是老队员了,这几年的大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懂事的高峰把功劳全归到教练身上,一下赛场就扑向曾经带过自己的几位教练,一一和他们紧紧拥抱。高峰非常激动地说,“感谢战友和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

  面对记者的“围攻”,高峰巧妙地让记者把镜头转向教练,自己躲在一边,用裹满胶布的右手,一遍遍摩挲着来之不易的金牌。

  终于成为榻榻米上名副其实的“高峰”!此刻,她心里究竟会想些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