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刘翔 观变局 警惕药味--十运值得关注的5大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2 中国体育报

  规模空前的十运会开幕在即,从竞赛角度来看,跟历届全运会相比,十运会有两大“个性”:首次走出京、沪、粤轮流主办的“怪圈”与醒目的“奥运”标签。所以,十运会照例免不了各省市金牌大战的惨烈,也同样有新秀的崛起与老将的离别,但十运会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这五大焦点。

  刘翔

  由于姚明分身乏术、缺席十运,刘翔无疑成为十运会上最亮的一颗星。

  可以预见,刘翔的110米栏决赛时,田径场内将是一派座无虚席的盛况;同样可以预见的是,刘翔的夺冠成绩不会太快,估计在13秒10以上。对刘翔来说,金牌比成绩更重要,他不会也不能在南京遭遇“抢跑惊魂”。

  变局

  近水楼台先得月,全运会上东道主的主场优势,一直比较明显。

  前九届全运会,北京、上海和广东轮流主办。从第六届全运会起,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律:广东和上海谁当东道主,金牌数必定为第一。只有七运会,辽宁代表团在北京力压东道主称王。

  九运会时,江苏名列金牌榜第五。

十运会尚未开幕,江苏夺金势头凶猛,截至发稿时,江苏已夺得23枚金牌,暂列金牌榜首位。从接下来的比赛看,江苏夺金点甚多,最终完全可能跻身三强,但作为东道主占据金牌榜首位则比较困难。

  药味

  困扰大型运动会的最大丑闻就是兴奋剂。十运会能否干干净净,没有一丝“药味”溢出?

  十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工作空前严厉:十运会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上一届增加20%多,而血检生长激素(HGH)将是十运会兴奋剂检查工作的一个突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专门成立了兴奋剂检查监督组,并且首次邀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官员观摩全运会兴奋剂检查工作。此前,重庆田径队与湖北女子举重队已遭到严惩。

  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临近之际,十运会严查兴奋剂的举措意义深远。希望在十运会上,犯禁者都会遭到严惩,再也不会有选手说类似的话:身后这池水不干净。

  裁判

  裁判问题绝非全运会独有,连奥运会也免不了,但权威匮乏的中国裁判遇上是非纠缠的全运会,其中尴尬,难于言表。

  十运会尚未开幕,关于裁判的话题已经沸沸扬扬:在摔跤项目预赛中,有裁判员因收取运动队现金贿赂而被终身禁裁,有运动员因对当值裁判不满抡起记分牌打砸当值裁判;艺术体操比赛前就有“冠军已经内定”的传言,赛后更有运动员愤而揭露比赛丑闻;女子重剑决赛中,有教练在看台上大呼“这比赛没法打了,天理何在!”……

  裁判引发的争议,绝大多数集中在打分项目上,有裁判自身水平与职业道德的原因,当然,也有选手与教练心理预期过高的原因。

  点火

  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燃仪式,愈发成为对赛事主办者想像力的最大考验。

  十运会圣火将如何点燃?此前有传闻说,火炬将由一个高3米左右、通体呈白色的充气巨人来点燃,有人甚至已经为这个巨人想好了“外星来客”的美名。但十运会开幕式总策划、大型活动部部长章剑华表示,这个方案出于安全考虑已被否决。

  他自然不会透露具体的点火方式,只是表示,“最好的往往是最简单的”——这句话让人想入非非。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李灿石永红(南京10月10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