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冼东妹拿银牌已很了不起 解放军选手高峰逆转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2:10 信息时报

  时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许可) 昨天,十运会柔道比赛进行了首日男女共四个级别的角逐。在女子52公斤级的比赛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广东名将冼东妹在决赛最后时刻被天津选手时俊杰一本击败,屈居亚军。而代表解放军出战的广东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季军高峰则一鼓作气,顺利拿下女子48公斤级的冠军。由于高峰为解放军代表团和广东代表团的双计分选手,因此,高峰在为解放军赢取一枚金牌的同时,也为老东家广东代表团再添一金。

  冼东妹:已经尽力

  在连续夺取上海八运会和广州九运会的冠军后,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昨天在南京继续吹响三连冠的冲锋号角,这也是30岁的冼东妹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

  决赛中,冼东妹对阵的是天津选手时俊杰。尽管在以往的所有比赛中,冼东妹都未输给对手,但是连续的征战让冼东妹几乎耗尽体能。尽管强烈的求胜欲望不断地在支撑着她,但是体能显胜一筹的时俊杰抓住一次冼东妹的防守漏洞,成功地完成了一次一本,将金牌放入囊中。

  赛后,冼东妹并没有任何的沮丧之情,在领奖之前,台下的冼东妹甚至和看台上的丈夫刘波相视一笑,一脸喜悦地步上了亚军领奖台,而且面带微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在最后的一届全运会比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冼东妹似乎并没有过于放在心上,“没拿到冠军自然有点遗憾,但是我对自己在今天的发挥已经十分满意,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事实上,对于冼东妹来说,一枚银牌已是来之不易了。由于老伤反复发作,冼东妹的每场比赛几乎是咬牙坚持。昨天上午,在看似轻松地连续拿下两场淘汰赛后,冼东妹第一时间冲向了运动员休息区。全身紧绷的肌肉,满脸豆大的汗珠,铁青色的面庞,冼东妹与赛场判若两人。由于长期的肌肉过度劳累,一场比赛下来的冼东妹全身的肌肉硬得像石头一样,为了更好地备战下面的比赛,队友和队医都是用强度最大的手法给冼东妹手臂和肩背进行揉捏,时间足足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丈夫刘波:东妹虽败犹荣

  尽管没有如愿以偿地实现三连冠,但是对于冼东妹的丈夫刘波来说,她仍然是最棒的。“这个夜晚肯定没有伤感,四届全运会了,16年了,当初的小姑娘如今都已经30岁了,两个冠军,一个第三,一个第二,太不容易了。”刘波激动地说,“不管有没有拿冠军,哪怕是没拿奖牌,东妹也不是一个失败者。能忍受伤痛的折磨,并且神采奕奕的在赛场上竭尽全力地去拼搏,东妹已经十分了不起了,她是虽败犹荣啊。”

  事实上,在去年勇夺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刘波和冼东妹夫妇已经决定正式退役。不过,毕竟是广东多年培养出来的选手,在上级领导的动员下,冼东妹还是决定最后一次代表广东队出战全运会。“无论当时怎么说,东妹后来还是决定出来打最后一次全运会。如果不是为了广东,她完全不用受这个苦。”刘波心疼地说,“这次肯定是要退了。”

  为了给妻子在精神上带来最大的鼓励,刘波10月8号就自费从广州赶到了南京,昨在南京龙江体育馆观看了一整日的柔道比赛。和其他观众不一样,刘波看比赛的时候,几乎是全神贯注。尤其对于冼东妹的比赛,刘波更是目不转睛。虽然决赛之前,刘波都是坐着看比赛。不过,冼东妹决赛慢慢临近时,刘波已经开始坐不住了。于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紧张情绪,刘波只有选择在过道上不停地踱步。在52公斤级三、四名的角逐开始后,刘波便情不自禁地将头探出过道边上的护栏,焦急地等待冼东妹的出现。当冼东妹出场后,刘波便开始了大声的喊叫,“东妹,加油”、“好样的”……虽然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在对手胜出的那一刻,刘波还是望着妻子露出了笑脸。“比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长江后浪推前浪,东妹已经尽力了,没有什么好遗憾和后悔的。”此时,一名广东队的女队友过来向刘波道贺。颁奖仪式结束后,刘波第一时间赶到了兴奋剂候检室。他知道,在这个时候,妻子最需要自己的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