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全运会独竹漂精彩赛况 选手个个都会水上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5:02  新华社

  9月10日,四川选手王秀英(右)在独竹漂女子直道竞速60米比赛中。

  当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竹漂比赛在贵阳红枫湖水上训练基地展开,来自贵州、海南、北京等6支代表队的20余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直道竞速60米的比赛,这是独竹漂首次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竞赛项目。

  独竹漂是指运动员赤脚踏在单棵楠竹或形似材料(即竹漂)上,依靠手里一根细竹竿(即划竿)为桨漂渡于水上,表现“乘风破浪”、倒退、转身、绕弯、换竿等绝技,颇有“一苇渡江”之妙。比赛成绩根据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长短决定。

    独竹漂发源于贵州赤水河流域,原是当地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中渡河的一种方式,“赤水独竹漂”现已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999年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以表演项目首度亮相便夺表演金奖。

    传统独竹漂所用的竹漂,是大头直径在15厘米以上无扭曲的大毛竹,其浮力足以承载一个人的重量。然而由于传统独竹漂所用之竹存在不便于运输、容易变形等缺陷,因此并不利于推广、普及和比赛。如今,独竹漂标准化器材已研制成功,比赛所用的竹漂和划竿都可采用复合材料统一制作而成。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