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邓亚萍辉煌体育生涯回顾 1992年奥运会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3:48  新华社
图文-邓亚萍辉煌体育生涯回顾1992年奥运会夺冠



  时光荏苒,新中国即将迎来60华诞。这是新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60年。如果将新中国体育事业比喻成天空,那么,在这片蔚蓝而闪亮的天空中有这样一大批灿若星辰、熠熠生辉的体育人:在他们的运动员生涯中,他们以冠军和金牌为祖国赢得荣誉。而令世界惊奇的是,这些金牌只是他们人生辉煌的起点,而远远不是最后的高潮:他们在结束运动员生涯之后,依然不断向上攀登,不断地迎来新的成功。这些体育人用这样的成功,报答着培养他们的祖国,同时,也证明着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60年来的成功之处:体育人在他们的运动员生涯中,不仅仅学会了如何去战胜对手、赢得金牌,更学会了如何去战胜自我,在人生中不断前进——人生辉煌,始于金牌。

  邓亚萍,1973年出生,5岁起跟父亲学打乒乓球,1983年进入河南省乒乓球队,1987年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期间,她以顽强的毅力刻苦训练,总是超额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平均每天增加训练量4个小时。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从颈部到脚踝,邓亚萍的身体很多部位都有伤病:腰肌劳损、膝关节脂肪垫肿、踝关节几乎长满骨刺。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邓亚萍在乒乓球赛场上取得了卓越不凡的成绩。1989年至1997年间,她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4项奥运会冠军,其中包括第25、26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这些金牌使她成为乒乓球届的传奇人物。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称邓亚萍“代表着运动员的风貌”。

    1997年,邓亚萍退役后开始了11年的求学之路。她先后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获得了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发表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从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开始补习,到用英文完成博士论文,邓亚萍的求学之路体现了一个世界冠军顽强的意志力。

    求学期间,邓亚萍还身兼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这些经历使她的综合能力明显提升。2000年11月,她经国际奥委会主席任命进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2002年1月成为运动和环境委员会委员。她曾担任北京申办奥运会形象大使,2003年出任北京奥组委市场部国内赞助商处负责人。北京奥运筹办和举办期间,任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带领团队为来自全世界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大家庭成员提供了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2009年4月16日,邓亚萍正式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早已在赛场上实现“大满贯”的她,正在诠释一个崭新的角色。

  这是1992年8月3日,邓亚萍(右)和乔红获得第25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精彩图片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