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新中国60年银球飞舞铸辉煌 庄则栋谁与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0:06  新华社
图文-新中国60年银球飞舞铸辉煌庄则栋谁与争锋



  在中国,乒乓球被誉为“国球”。一个并非源自本土的“洋项目”,能够在泱泱东方大国拥有如此地位,那是因为,小小乒乓球折射着中国体育走向辉煌的风雨历程。

  1959年4月5日,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击败匈牙利选手西多,获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从那天起,中国体育逐步走向世界,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辉煌从此拉开帷幕。截至2009年5月5日结束的日本横滨世乒赛,中国队共参加了31届世乒赛,夺得112.5块金牌(其中1977年女双冠军与朝鲜选手合作获得)。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所有金牌,而奥运会自1988年接纳乒乓球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产生的24块金牌中,只有4枚为非中国选手所得。一支运动队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在国际乒坛和中国体坛实为首屈一指,在世界体坛也堪称奇迹。

  而乒乓球的“国球”地位,还不仅仅因为中国乒乓球队成绩卓著,更在于创造了不少精神财富,一次又一次激起人们的爱国热忱,鼓舞着亿万民众发奋振兴中华。

  1971年,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两国乒乓球队实现了互访,揭开了中美关系新的序幕。小小银球弹开了中美彼此紧闭22年的大门,震动了世界,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这就是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一次贺电中说:“70年代初促使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乒乓外交’,生动地展示了体育在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方面,起到了多么积极的作用!”。

  60年弹指一挥间,国球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繁荣而发展、壮大。她是中国体育界的旗帜,也是共和国的骄傲,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乒乓球将为祖国铸就更大的辉煌。

  这是1973年9月1日,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右)把圣-勃莱德怀的复制品赠给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奖励他在1961、1963、196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连续3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精彩图片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