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佳奥运夺冠套路迎战田亮 决赛四小将有望冲击双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17 体坛周报
胡佳奥运夺冠套路迎战田亮决赛四小将有望冲击双雄

围剿田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圣高迪南京报道 团体赛双人跳,田亮/冯钦组合被胡佳/罗玉通击败,到了28日的团体单人赛,田亮用第一名捍卫了尊严,胡佳只获得第三。跳水专业人士也认为“田亮复活了”,一位专业人士说:“田亮今天三组动作稳、难、高、美,单说这一场,胡佳和田亮有差距。”

  尽管表现抢眼,但不等于田亮就可以高枕无忧。28日帮助广东夺冠后,胡佳就表示
:“今天是团体比赛,只有三个动作。”言外之意是还没有拿出全部功夫来。至于动作难度,胡佳放弃了“难度第一人”的头衔,采用他在雅典奥运会时难度系数低、但稳定性高的冠军“套路”。田亮6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比胡佳高出0.6,但风险也大。

  另外,从男台单人的37名报名选手看,暗地里的高手也不少。14岁的北京小将林跃是中国男队唯一一名参加今年世锦赛的新秀。今年全运会

预选赛第一的成绩使他在新人中出类拔萃。16岁的上海小将火亮,在上届九运会因为表现不怯场受到周继红的表扬,去年全国锦标赛力压林跃夺冠。而火亮14岁的队友张宸,也因为在4月的珠海大奖赛中战胜胡佳、澳大利亚名将罗伯特·纽伯里而一举成名。另外,广东选手、大运会亚军的冯琪也大有机会。

  跳水属打分项目,受外在因素的干扰很大,为此,游泳中心对裁判队伍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

十运会的裁判人数比上届增加了一倍,达到了74人,从原来每个单位只能有一名裁判到如今的两名。每场比赛前,裁判们都要抽签随机上岗,分为A、B组轮流上场打分,还有不少裁判轮空。

  但即使准备再周密,也难以排除隐患。跳水比赛还未开始,就有传言说,裁判已经内定不给田亮赢得金牌。

  从已进行的比赛看,田亮受到的待遇还算公平。团体比赛双人跳,田亮和冯钦得到了一个全场最高分和排名第二的成绩。28日的单人比赛,田亮获得第一,要是裁判想打压的话,这个成绩也不那么容易取得。团体赛后,田亮在通道里等待领奖,一名裁判走过来,亲切地拍拍田亮的脑袋。从这个动作中可以看出裁判对田亮的欣赏,也可以看出田亮在跳水圈中尚存的地位。

  不过,团体比赛不能说明问题。传言就认为,裁判知道男团陕西队肯定拿不到金牌,干脆送个人情给陕西。一方面表明裁判的公正执法,另一方面也为单人和双人比赛时的“手脚”做缓冲。很多采访跳水比赛的记者分析:单人比赛如果半数裁判少给0.5分,非专业人士根本看不出,专业人士即使感觉不对也说不出什么,而结果却完全不同了,因为在打分规则里,上下浮动1.5分完全正常。因此,田亮能否在十运会拿金牌,裁判是否会打压这个被国家队“抛弃”的王子,还需要单项比赛来说明。

  其实,田亮恩师张挺的夫人谭敏也是此次执法的裁判之一,但一个人的影响毕竟有限。况且,即便裁判要打压田亮,也不可能傻到专门开会布置,一种默契,甚至一个眼神都可能改变一切。

  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虽然担任了十运会跳水仲裁委员会委员,但她目前正在美国内华达大学进行三个月的英语学习,没有来南京。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现场观看男女团体的比赛。28日,李桦还为男团获得前三名的选手颁了奖。但对于田亮是否回归国家队的问题,他只字未提。

  而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李桦曾表示:“还是不要炒作田亮吧!这个话题早就该结束了。”他还表示,观众们所说的“如果田亮拿冠军了会怎样”,这只是他们的期望。中国跳水队需要什么样的队员,并不是哪一个人可以决定的,而是要根据比赛的需要和对人才的需求而定。

  李主任的这番说法,可以理解为“田亮话题”已经结束,为

北京奥运会寻找适龄选手才是关键。问题是,什么年龄才叫适龄?是不是意味着像田亮这样届时29岁的老将就绝对没有希望,就一定要为尚不具备实力的新人让位?

  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一旦田亮十运会表现出色,拿了金牌。游泳中心和国家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境地:是否该招回田亮?而如果他没有拿到冠军,不回国家队也是说得过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