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筹办十运会巡礼--场馆篇 竞技健身两相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筹办十运会巡礼--场馆篇竞技健身两相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许立群 王霞光

  在南京市河西新城,一系列庞大的体育建筑群气派非凡。从空中鸟瞰,主体育场两条倾斜的大拱如两道绚丽的彩虹,头圆身细的游泳馆像一条在水中自由游弋的鱼儿,21块墨绿色的网球场则如同片片舒展的荷叶……这就是令南京人引以为豪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

  本届全运会共需比赛、训练和配套场馆132个,其中改建98个、新建34个。4年来,江苏省用于改建和新建体育场馆的经费超过100亿元,全省上下掀起了体育设施建设的高潮,建成了一批高标准的体育场馆。除主赛场南京外,这些新建和改建场馆遍及江苏其余的12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和6所高校,在充分满足十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也为江苏未来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南京市投资26亿元,新建和改建了12个场馆,创下众多全国之最:激流回旋场地达到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高标准,超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比赛场地;马术赛场全国最大;中山门重竞技中心拥有近8000平方米的训练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龙江体校

网球馆是全国最大的室内网球馆……

  在体育场馆建设中,江苏省始终遵循“四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合理规划、坚持科学设计、坚持市场开发和坚持“三不变”。

  在规划场馆建设时,江苏省着重考虑了具体项目与当地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的协调发展。

十运会
棒球
场选址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是因为在这里投资的许多台商十分喜爱棒球运动。而一些场馆建在大学校园内,实现了教育与体育资源的整合,避免场馆的重复建设。

  在场馆的设计上坚持科学设计,充分考虑到比赛、训练和群众健身等多项功能,综合考虑今后的开放、使用和维护等各种因素,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激流回旋比赛场选址白马公园,就是充分利用该区域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使场地在十运会后还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服务,为中山陵园景区增添一处旅游资源。在功能设计上,十运会场馆大都充分考虑了全民健身和今后运营发展的需要。

  场馆建设的资金来源坚持市场开发原则。改变过去政府投资建设的模式,实行外资、民资、政府投入相结合的市场融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减轻财政负担,还有利于十运会赛后场馆的经营。

  坚持“三不变”是指体育性质不变、场馆公益性不变、国有产权不变,目的是保证体育场馆的体育性质,立足服务普通市民,保证国有资产的产权,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南京全民健身中心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健身中心,为了让更多人享受运动健身的快乐,健身中心既吸纳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会员,也为普通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健身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